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新北動保處寵物車 造價80萬不通風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新北動保處寵物車 造價80萬不通風

動保處寵物專車被農業局質疑密閉式後車廂通風不足。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打造3輛「鷗翼式寵物福利專車」,每輛造價約80萬元,原訂6月中旬上路。但日前交車後發現運送貓狗過程可能因密閉車廂通風不足而變成「烤熱狗」,農業局要求動保處改善,專車8月才能上路。市議員陳儀君說,「動保處應回歸專業,不必搞噱頭」,其實動保車不必改裝,只要合理經費、具實際功用就行。如今改裝後,還沒上路就出問題,既不切實際又浪費公帑。
市府動保處打造3輛寵物福利專車,外觀有如粉紅色可愛狗狗,後車廂配置展示櫃、隱藏式診療台等,號稱是全國官方首見的「鷗翼式」動物保育專車。除了提供動物緊急救援醫療、認養等,也提供認養動物「送到府」服務。
專車原訂6月中旬上路,但上月交車後,農業局前往督導發現後車廂的寵物安置區僅設幾個通風孔,通風性不足,最近溫度動輒攝氏35度以上,關在後車廂的貓狗恐成為「烤熱狗」。
動保處原打算加裝電風扇、放冰塊降溫,但農業局長廖榮清對「放冰塊降溫」的說法非常光火,指示加裝冷氣及電視、LED電子顯示器等生命教育等宣導器材。估計每輛車須再花7萬至10萬元,預估8月完成二度改裝後上路。
【2012/07/24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LIFE/LIF1/7244579.shtml#ixzz21b1qabNg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媒體研習營 新聞寫作練文筆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媒體研習營 新聞寫作練文筆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與聯合報系合作,昨天在新店區文山國中開辦「媒體教育研習營」,由專業講師林俊達(中)為學子分析中英文報紙的編排差異,學子踴躍提問。
記者張祐齊/攝影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與聯合報系合作,昨天在新店區文山國中開辦「媒體教育研習營」,由專業講師帶領學子學習新聞採訪寫作、如何分辨資訊正確性,讓學生對報紙有基本認識。文山國中學生唐欣、鄭詠誠說,參加研習營後才發現,原來中文報紙和英文報紙編排方式不同,中文字因較英文字繁複,編排上更加不容易。他們透過研習,也發現原來新聞採訪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和邏輯思考能力,才能呈現好的內容給讀者。
陳儀君表示,開辦媒體教育研習營可讓學生對報紙有基本的認識,從讀者角度分辨新聞訊息真偽,更能讓學生嘗試以新聞寫作磨練文筆,寫出平易近人的文章,對將來國中基測作文也有很大助益。
聯合報講師林俊達說,昨天有一堂課是教導學生分析中、英文報紙的標題有何不同;聯合報每周二出刊的紐時周報為英文報,無論標題和編排上,都與中文報紙有差異。
例如英文字彙不像中文字變化較多,通常幾個單字就可下標,來彰顯該新聞事件主題;中文報紙的編輯必須有深厚的國學底子,一句話點出新聞事件的重點,考驗編輯的功力。學生可從各版標題差異,學習抓出新聞寫作重點,自然能寫出好文章。
學生們今天上午將到中正紀念堂參觀「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下午前往林口了解聯合報製版、輸出、印刷、配送等作業,再到聯合報總部參觀數位影音匯流設備,並上主播台體驗當小主播。
【2012/07/1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31914.shtml#ixzz20wXWqvKs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直潭違建案 居民盼放寬管制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直潭違建案 居民盼放寬管制
新店區直潭社區自救會向新北市議員陳儀君陳情表示,市府工務局拆除大隊委由得標廠商拆除社區違建,執行違建拆除只工作半天,卻領一天工資。質疑現場有工務局監造人員監督,卻放任廠商多領取拆除費用,要求市府查明。
直潭社區自救會發起人連啟文表示,居民還發現,拆除社區違建廠商竟是去年工務局得標廠商,並非今年得標廠商,懷疑廠商是借牌來標拆除案,市府應查明是否有借牌標案情形,才能以昭公信。
工務局拆除大隊大隊長張廖萬益表示,會派員查明是否有工資多發和借牌標案情形,查明後會向居民說明。另工務局調查直潭社區,有8 戶違建,已執行拆除3戶,尚有5戶待拆。
今天會和拆除戶協調請他們自行拆除違建,若未拆除,一周後市府將強行拆除。
連啟文說,直潭社區共有180戶,社區幾乎都是透天厝,住戶都是合法蓋在自有土地上。但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認為社區位於水源保護區,依照都市計畫法,限定只能在自家土地上蓋約三分之一房舍,若土地上蓋滿房舍即屬違法。升格後管理單位轉由市府工務局管轄,居民爭取比照烏來等水源保護區可放寬土地管制限制,以免房舍變違建。何況社區位於郊區,市府未先拆除市區違建,反而先來郊區拆違建,讓住戶質疑有圖利廠商之嫌。
陳儀君表示,18日將邀請拆除大隊、城鄉局等單位到場會勘,向城鄉局爭取能放寬社區土地管制規定,讓社區居民能合法居住。
【2012/07/1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27162.shtml#ixzz20lcLLZdf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儀君問政】陳儀君議員 帶領 新北市警察志工協進會 辦理「快樂志工舒壓研習講座」

貴賓致詞,新北市警察志工協進會理事長陳儀君(中)、新店分局分局長金浩明(右)、新店分局行政組組長(左)。

快樂志工舒壓研習講師華琳老師。

高風險家庭關懷宣導,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

華琳老師用能量探測器測試來賓身上的能量。

華琳老師教警察志工用靜心的方式增強自我正面能量。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服務處2012/07/12

  新北市陳儀君議員有感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造成負面思緒多、情緒不穩定,遂於近兩個月開辦「快樂志工舒壓研習講座」,期望警察志工能藉由講師的教導,增強自我正面能量,以保持快樂的心、圓融的智慧待人接物。
  新北市陳儀君議員於今年五月就任「新北市警察志工協進會」理事長,感於警察局、派出所每日前來的民眾多帶有負面情緒,警察志工長期接觸民眾,身、心難免受影響,應有情緒轉化管道,來釋放壓力,避免長期累積負面能量影響自身身心狀況。因此陳議員以理事長身分於今年暑假於新北市16個警察分局開辦「快樂志工舒壓研習講座」,除希望志工能有效紓壓外,亦期盼能藉由講座讓志工學會增強自我正面能量。
  另外,陳儀君議員長期關心地方治安,去年新店區發生一起三歲虐童案震驚社會,陳議員隨即於新北市議會第一屆第二次定期會上進行質詢,期望新北市政府能加強警察局、社會局、衛生局、教育局等單位高風險家庭的連線、通報機制。截至去年底,市府除加強高風險家庭通報機制外,也已將未成年小孩家中有吸毒者納入高風險家庭通報對象中。
  本次活動除邀請新店分局分局長金浩明、新北市警察局警察志工大隊長外,亦特別邀請社會局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與三歲虐童案家屬前來分享,邀請志工加入高風險家庭關懷行列,期其能為社會治安多盡一份力。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聯合報媒體營 學童辨新聞真偽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聯合報媒體營 學童辨新聞真偽

市議員陳儀君(右二)與聯合報系合作,開辦「兒童媒體教育親子研習營」。
記者張祐齊/攝影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與聯合報系合作,昨天在新店區雙峰國小開辦「兒童媒體教育親子研習營」,由專業講師帶領親子學習如何分辨資訊正確性、新聞採訪寫作,讓學童對報紙有基本認識。參加的學童李奕翰、李奕辰兄弟說,參加研習營後,發現原來新聞採訪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和邏輯思考能力,還要有好文筆,「要當個好記者相當不容易」。
陳儀君表示,現在是資訊爆炸時代,但新聞媒體報導充斥各種色情與暴力負面訊息,讓學者和家長擔心;因為這些負面新聞扭曲兒童未來的價值觀,因此必須及早推動兒童媒體識讀工作,避免兒童價值觀遭到扭曲,造成未來社會問題。
陳儀君說,現在學童從小接觸電視、網路和報紙等各項媒介,如何從讀者角度分辨新聞訊息真偽,是身為現代公民相當重要的課題。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講師昨天帶學童仔細閱讀報紙新聞內容,並詳細解說如何從記者撰寫的新聞內容邏輯,分辨新聞內容資訊的正確性,教同學提出對新聞內容的質疑。
家長與學童們今天上午將到中正紀念堂,參觀「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下午前往林口了解聯合報製版、輸出、印刷、配送等作業後,再到聯合報總部參觀數位影音匯流設備,並上主播台體驗當小主播。
【2012/07/12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19260.shtml#ixzz20NtVwqAL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張作驥借校拍電影 幫行銷還得付房租

圖片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張作驥借校拍電影 幫行銷還得付錢租
前年以「當愛來的時候」一片獲金馬獎最佳影片的導演張作驥,計畫以新北市山區學校為景開拍新片,向市府影視協拍中心求助遲遲未獲回應,最後直接找學校付錢租場地。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製片鄭仁碩說,該片八成場景在新北市拍攝,等於行銷新北,但協拍中心卻以案件太多為由,要他們依程序等候;協拍中心則說,可能溝通過程有誤解,昨天與張作驥到學校溝通,校方也允諾酌收清潔費。
屈尺國小廣興分校位處新店山區,校區高山環繞環境優美,被張作驥選中做為明年暑假上映新片「暑假作業」的主場景,該片描述都市小孩轉學到山區小校的生活點滴,團隊2周前曾到廣興分校試拍。
據悉,團隊因久等不到協拍中心通知,直接找學校商借場地,校方要求比照民間團體租借場地收費,因此支付1千元保證金與2千元清潔費。
製作人鄭仁碩不滿幫新北行銷還要付費,向新北市議員陳儀君陳情說,他們3月籌備新片、5月聯繫協拍中心,因要趕在今年暑假前拍完校園戲,才直接找學校借場地。
陳儀君說,電影行銷新北市還要付費,恐讓有意在新北市拍片的團隊卻步,她要求協拍中心積極協助。
張作驥導演昨天與協拍中心人員到屈尺國小拜會校長洪小華,經協調後同意不收場租,水電清潔費則由工作室斟酌支付。
洪小華說,校方一定支持該片拍攝,因此不收場租;協拍中心馬姓助理說,中心目前協拍案確實很多,但一開始他們就曾打電話請學校協助,未來會加強溝通聯繫。
【2012/07/1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7217066.shtml#ixzz20JRN8yjs 

【新聞】一位難求 新北5年少5千汽車格

圖片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一位難求 新北5年少5千汽車格

由於機車退出騎樓等政策影響,新北市5年來少了5千個汽車路邊停車格。
記者何祥裕/攝影
新北市路邊停車「大不易」!交通局統計全市5年來,汽車路邊停車格減少5千格。官員說,因道路空間有限,加上機車退出騎樓等政策影響,停車格減少是必然的,只能請用路人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說,近年接獲不少民眾反映,指新店區的中興路、民權路等路段,汽車路邊停車格一直「消失」,找車位的時間增加,不斷在馬路上繞來繞去,浪費汽油也造成不便。
陳儀君日前向交通局調閱資料,發現新北市從2008年到現在,汽車路邊停車格減少了5千個。
根據交通局的資料顯示,2008年全新北市汽車路邊停車位總數為3萬9244格,逐年遞減到今年2月只剩下3萬4220格;機車停車格則呈遞增趨勢,到今年5月有17萬2千多個。
陳儀君指出,不少駕駛人雖然有車,但不一定有私人車位,市府在塗銷汽車路邊停車格時,也要提出配套措施,例如增加停車塔或地下停車場數量,不要犧牲汽車駕駛人權益。
交通局官員說,近幾年因捷運三環三線動工、機車退出騎樓、增設人行道或打通交通瓶頸等因素,確實塗銷不少停車格,但塗銷前都先會勘,不會無故塗銷,但郊區的汽車停車格增加不少。
官員坦言,道路空間就是這麼大,而且道路主體以人為主,例如有些路段行人因騎樓被占用得走在馬路上,就只能塗銷停車格增設人行道,汽車路邊停車格逐漸減少已成趨勢,只能請用路人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2012/07/0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04286.shtml#ixzz20H2HuC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