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新聞】新店客運無低底盤 身障者苦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新店客運無低底盤 身障者苦

新店公車市占率最高的新店客運,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身障者上下車相當不方便。
記者張祐齊/攝影
新店區身心障礙民眾反映,地區市占率最高的新店客運,竟然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身障者得靠人攙扶上下車,相當不便,建議市府未來核定客運路權,應把採購低底盤公車作為必要條件,嘉惠身障人士和行動不便的長者。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的林先生表示,低底盤公車可藉由活動式踏板,與人行道銜接不會有落差,對老年人和身障者相當便利。
他每天搭公車到中和區上班,卻發現在新店區路線最多、班次最密集的新店客運,連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被迫搭乘其他客運,相對增加通勤時間,因此向市議員陳儀君陳情。
陳儀君說,經向交通局調閱新店區公車路線配置低底盤車輛數,行駛新店區的8家客運業者共有698輛公車,其中新店客運280輛,市占率約4成,卻連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對行動不便者很不友善。
陳儀君說,低底盤公車可多載2輛輪椅,若新店客運能配置低底盤公車,提供身障者除復康巴士外的另一項選擇,方便行動不便民眾外出。
新店客運副總經理許銘偲表示,目前公車車齡都在2年左右,暫不會更換低底盤公車,但為服務地區民眾,明年會考量將市區免費接駁公車改為低底盤公車,方便身障人士搭乘。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表示,因低底盤公車造價昂貴,每輛造價約500萬元,較一般公車高出150萬元左右;市府為鼓勵業者汰換,每輛補助業者145萬元,已請業者盡速提出申請,方便長者和身障人士搭乘。
【2013/03/22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80266.shtml#ixzz2OFFjAuM7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安坑一號」新闢道路命名會勘





【陳儀君議員服務處】

  102年3月7日儀君議員出席新店區「安坑一號」新闢道路命名會勘。
緣由:安坑交流道下來,與捷運安坑共線之道路工程第一期(安坑交流道至安祥路)即將於今年(102年)6月通車,因此會同新店區戶政事務所、工務局與交通局等機關辦理會勘

目前工程進度:
102年6月安坑交流道至安祥路通車
102年8月延伸至玫瑰中國城通車
102年~12月徵收安和路支線與第2期延伸至雙城路之土地

  會勘當天儀君議員與公崙里游里長同時表示,因為安坑一號道路和捷運同線,建議命名為「安捷路」,提供戶政事務所當天出席代表王主任參考。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新店安民街公園 屢遭破壞沒人管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新店安民街公園 屢遭破壞沒人管

新店區快樂世界社區居民陳情表示,安民街251巷口的公園設施大多已損壞,經常有小孩在已廢棄的溜滑梯玩耍,易發生意外。
記者張祐齊/攝影
新店區快樂世界社區居民陳情表示,安民街251巷口的公園是鄰近500多戶家長帶小朋友最常遊戲的場所,卻屢遭不明人士破壞遊樂設施,小朋友們在已損毀的滑溜梯上玩耍,除製造巨大的噪音之外,也非常危險,卻不見相關人員處理。社區居民表示,1年來已發生多起小朋友遭割傷事件,建議相關單位盡速整修。
陳姓家長表示,因公園緊鄰社區,許多家長假日都會帶小朋友到公園內打籃球,或玩溜滑梯等設施,但1年前包括溜滑梯等遊戲設施卻陸續損壞,修復後又遭人惡意破壞,令居民相當氣憤。
上個月剛維修好的溜滑梯,家長再度發現,溜滑梯竟然遭拆卸下來丟棄在公園內,但還是有兒童在溜滑梯上跳上跳下,萬一剛好有兒童在滑梯下方一定會被壓住,反映多次都未改善,只好向市議員陳儀君陳情。
陳儀君表示,經查安民街這處公園深夜經常有青少年聚集,有民眾目睹遊戲設施遭破壞,已請警方加強巡邏。
另外,去年曾請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調查大台北地區17個公園遊樂設施抽樣檢測,其中15個公園的遊戲平台,因平台與欄杆間的間隙過大,兒童攀爬稍一不慎,會有卡住頭顱甚至掉落地面的危險。建議區公所應一併清查新店區各公園,若有問題應協助改善。
新店區公所經建課表示,經查安民街公園屬於私人土地,非公所列管公園,但已請當地里長協助清查公園遊戲設施損壞狀況,會以里基層建設經費來負責維修處理,保障孩童遊戲安全。
【2013/03/1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67299.shtml#ixzz2Nx4X78xc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同『心』協『力』親子成長營」圓滿落幕!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服務處】
  
  儀君議員和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以及台灣禪宗佛教會共同舉辦的「同『心』協『力』親子成長營」已圓滿落幕」,此次活動是為親子量身訂做的身心靈全方位教育系列學習課程,是為親子安排4次深度的共學與共享「32-學習力他心、同理心與感恩心,專注力與溝通力」課程,同時運用禪坐體驗訓練靜心專注,幫助親子提升學習效能和提高EQ情緒管理,多數參與的父母與孩子都深刻感受到共學靜心活動的影響和改變。此次活動共逾850個家庭2,000人次參與,成果豐富。這裡挑選幾篇學員心得與大家分享:

  1.王媽媽是一位很能幹的職業婦女,精明幹練的做事態度,讓她在照顧家庭成員份外嚴格,本身的工作就很忙碌了,回到家中還要照顧三個孩子,不知不覺中,她對孩子的管教,就像軍隊一般,永遠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孩子只有乖乖聽從的份...
  升上國中的女兒進入叛逆期,對於媽媽這樣的管教方式,越來越排斥,這一二年來,變得不愛跟林媽媽講話,更不用說聊青春期女孩的心事,排斥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不讓王媽媽身體接觸到她...王媽媽說,她越來越不了解女兒,母女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冷漠,一道由女兒築起冷冷的牆,就檔在他們中間...正好看到親子成長營的課程,她覺得很實用,因為她真的很想知道到底要怎麼跟正值叛逆期的女兒和平相處;來三重上課後,林媽媽很認真的在家裡練習禪坐,一方面讓身體做徹底的休息,一方面讓一顆緊蹦的心能夠放鬆,四次下來的課程,王媽媽說,很奇妙的,她感覺自己的心沒有那麼強硬了,在管教孩子時,相同的一件事,原本都是用嚴厲的口氣說「不行!」,「不淮!」,現在很自然的變得比較溫和,也不易動怒。口氣與態度的改變,孩子明顯的感受到了,短短一個月內,原本拒絕靠近她的女兒,忽然變得願意接受她了,現在的她們,可以擁抱在一起,她可以看到女兒對她的笑容,從女兒的眼中,她仍然看到「愛」在她們的身邊環繞著。
  王媽媽說,這次課程最大的收獲,就是她的心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更柔軟,並且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她不再只想著自己要怎麼管教,而是會考慮到孩子的想法。

  2.就讀小三的廖小弟,是一位非常活潑聰明的孩子,在第四堂課時,小朋友們結算得到貼紙的總數,廖小弟得到第一名,他在上台分享時,很不好意思的講到,其實要靜下心來坐在那裡不動,好辛苦喔,坐著坐著,他就想張開眼睛偷瞄一下媽媽在幹嘛,老師在幹嘛,坐在隔壁的小女生在幹嘛,但是他一想到老師說:「身體都是自己的,自己有主控權,你可以輕易的舉起左右手,為什麼不能控制自己不要心浮氣躁的亂動呢?」他就會定下心來告訴自己,不要亂動,最後,他成功辦到了!




資料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


102/3/10在新北市政府6樓舉行「同『心』協『力』親子成長營」成果發表會,以下為當天的媒體報導: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排序方式:依據新北市議會簡報資料下載順序)


網路新聞整理:

      台灣時報 新北親子成長 響應家庭教育年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313244
      中國時報 侯友宜懺悔 沒關機陪孩子念書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31100187.html
      自由時報 親子禪坐擁抱 不再打冷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1/today-taipei4.htm
      奇摩新聞 親子禪坐擁抱 不再打冷戰
http://tw.news.yahoo.com/%E8%A6%AA%E5%AD%90%E7%A6%AA%E5%9D%90%E6%93%81%E6%8A%B1-%E4%B8%8D%E5%86%8D%E6%89%93%E5%86%B7%E6%88%B0-202615794.html
      聯合報 「同心協力」親子成長成果發表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7749666.shtml
      「每天關機半小時,家人互動變了」
http://www.udn.com/2013/3/11/NEWS/DOMESTIC/DOM2/7749732.shtml
      中時電子報 侯友宜懺悔 沒關機陪孩子念書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31100187.html
      msn新聞 侯友宜懺悔 沒關機陪孩子念書
http://news.msn.com.tw/news3062175.aspx
      影音新聞
      中永和新聞搶先報 1020311-親子成長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5dNIaQCYSk
      聯合新聞網 促進親子關係 新北舉辦親子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34-233-2F334-23343-2F3432313b4-233-2B3-2B-21-3D








【愛心公益】流浪博美,喜獲麟兒 (幫動保處轉發訊息)

【新北市訊】102年3月11日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以下簡稱動保處)
接到蘆洲三民派出所報案,有民眾撿到一隻白色博美犬,本處立即前派出所
將該犬帶回動保處安置。

本處獸醫為這隻白色博美犬進行晶片掃描與初步檢查後,發現身上並無晶片
,但是已懷有身孕,由於該犬個性溫馴相當親人可愛,懷疑為走失家犬。
3月15日清晨該犬順利產下4隻仔犬,但其中1隻不幸夭折,目前獸醫師以及
工作人員的悉心照料下,母犬與幼犬相當健康,獸醫師表示在幼犬離乳後,
開放民眾認養。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
華大偉組長電話:02-29596353分機282
張麗珍處長電話:02-29596353分機277




新春團拜慶元宵

        今年的新春團拜慶元宵活動,陳儀君議員服務處】和新店區各鄰里社區、警察志工以及新店工商婦女協會共同舉辦5個場次。每場團拜都各有特色,使參加者都帶著滿滿的祝福和喜氣回家!我們在此為各位重現這幾天的過年氣氛~



221日(四)早上  新店分局暨警察志工新春團拜


 現場陳儀君議員和新店分局的金浩明分局長都到場給予大家祝福勉勵!

我們在這場新春團拜還有製作影片,有興趣的朋友也很歡迎看看~

2月22日(五)早上   新店工商婦女協會新春團拜


工商婦女協會的成員一一上台向所有成員拜年


 現場還邀請健保局專員到場宣導二代健保的政策。並附上二代健保文宣,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下載觀看。

2月24(日)早上  長春里國際學舍慶元宵 



在這場位於國際學舍的新春團拜,現場除了邀請消防局和台電到場宣導火災應變及用電須知外。也配合元宵節烹煮應景元宵給到場民中享用!連長春里的李傳傑里長也一同加入服務的行列呢~


現場陳儀君議員還和國際學舍的外國朋友們一起同樂。吃過平常吃不到的元宵後,外國朋友都稱讚delicious呢!


2/24(日)下午    中正里元宵發放



到了下午,中正里則是以直接發放元宵給里民的方式進行。現場登記領取,一戶一盒,希望中正里的里民都能歡喜慶元宵。


看來拿到元宵,並且和議員握手讓這位里民相當高興呢!


長期抗戰,伴吾別墅發放元宵
伴吾別墅是以社區居民回家時順道領取元宵的方式進行,所以...很抱歉沒有照片可以提供,不過還是希望所有領到元宵民眾都可以闔家歡樂慶元宵!祝福大家元宵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