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1/26~1/28『2014馬年揮毫贈春聯』活動圓滿成功!

為增添過年氣氛,發揚傳統文化,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每年農曆年前均舉辦『揮毫贈春聯』活動,邀請知名書法家秦仲璋及楊信弘老師前來現場揮毫,至今已舉辦3年。

今年的『2014馬年揮毫贈春聯』活動共舉辦五場:

第一場於1/26(日)09:00~12:00在中正路陽信銀行舉辦,協辦單位為中正里及周遭里辦公處,並由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新店禪修會館的志工服務。由於地點良好,靠近市場,活動尚未開始便聚集許多人潮圍觀,待9點活動開始,號碼牌便被領取一空,估計有超過百名民眾前來參加。

當然,較晚到達的民眾便不免向隅,服務志工也提供許多贈品,並告知其他場次可以參加,以求撫慰民眾失望的心。

 

 
本場次也和華山基金會合作,由華山基金會在旁設攤義賣,希望義賣所得可以給弱勢團體過一個好年。當天陳儀君議員也一起加入義賣活動,將原本熱鬧的氣氛炒得更加沸沸揚揚!
 

 
 
 
第二場於1/26(日)14:00~17:00在中央里活動中心舉辦,協辦單位為中央里王志翔里長辦公處,本場次由新北市新店工商婦女協會的志工服務。此次地點位於室內,雖然比較不明顯,但是在里長的大力宣傳下,還是來了相當多的人潮。同時室內比較方便使用吹風機,淋漓的作品可以迅速的烘乾帶回,增進了不少效率呢!

豐沛的人潮帶來的,除了熱鬧的年節氣氛,就是兩位老師辛勤的汗水了。真是難以想像連續6.7個小時進行揮毫是什麼樣的痠痛呢!當然也感謝里長協助瞻前顧後,參與全程活動!



 
 
 
第三場於1/27(一)09:00~12:00在江陵派出所舉辦,協辦單位為江陵派出所及轄區內里辦公處,並由新店分局警察志工中隊江陵分隊的志工進行服務。活動當天天氣相當的好,光線充足,為免等待民眾受烈陽所苦,江陵派出所的志工特別在旁設置『剪春紙』學習區,讓等待叫號的民眾利用空閒時間多學一項小技能,也給家裡稱添幾分年節氣氛!



 
 

由於和警察單位合作,免不了做些犯罪預防的宣導,這部分由新店分局偵查組來協助進行,期望民眾提高警覺,別讓詐騙集團過好年!

 

原以為非假日人潮較少,想不到還是讓老師寫的天昏地暗呢,活動圓滿成功!




第四場於1/27(一)14:00~17:00在安康派出所舉辦,協辦單位為安康派出所及轄區內里辦公處,並由新店分局警察志工中隊安康分隊的志工進行服務。除了安康的警察志工外,亦有安康地區熱心民眾前來協助活動!

本場次地點較不明顯,位於安康派出所的車棚下,因此採取比較溫馨的方式舉辦。除了準備薑母茶供等待民眾飲用,也安排座位方便排隊等待。本次依然有新店分局偵查隊加入宣導,並且和新店就業服務站合作,若有民眾過年前想要換工作,也可就地服務,媒合工作機會,讓民眾安心過年。




當然,安康派出所也提供相當多的助力,除了協助移動警車空出場地外,副所長也多次前來活動場地關心,與民同樂,並且幫忙解決用電問題,為人十分親切!



最後一場於1/28(二))09:00~12:00在陳儀君議員服務處舉辦。事實上這是加開的場次,讓前面四場失望而歸的朋友有機會得到兩位老師的墨寶!本次依然有許多民眾前來索取,順利把握了這個機會!期望本次『2014馬年揮毫贈春聯』能讓所有參加的朋友歡喜如意,滿載而歸,馬年行大運!


 





陳儀君議員表示揮毫書法是優良傳統文化,但是在國際化的今日已經漸趨式微,越來越少年輕人學習這項技藝,十分可惜。新店是許多藝術家聚集的寶地,應該更加的推動各項藝文活動,讓新店成為新北市藝文活動的領頭羊。陳儀君議員也承諾未來會繼續推動揮毫活動,希望讓更多人關注此文化瑰寶,一同學習,讓歷史長河繼續向前流。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1/19《十二夜》電影欣賞公益活動 第二場



因來自於旅美華僑吳小燕女士及「西雅圖流浪動物關懷協會」執行理事黃昌吉先生之贊助,長期關懷流浪動物生命權益的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於1/19()早上10點在公館百老匯電影院舉辦紀錄片《十二夜》的第二場公益放映活動。

本場次主要以新店區國小及中等學校學生為參與對象,參加學校有北新國小、青潭國小、新和國小、五峰國中、屈尺國小、雙城國小、直潭國小、大豐國小、龜山國小、中正國小、新店國小、雙峰國小、安坑國小、文山國中、達觀國中小、與安康高中等十幾所學校。

繼前次由志願工作者觀影後,陳儀君議員期望本次公益放映,能使中小學學生將本電影所要傳達的理念─尊重生命、改善流浪動物收容所以及”Adopt and No Desert”(領養而無棄養)─深耕於這一群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心裡。

對許多孩子而言,寵物某個程度是份「禮物」;如果在飼養前,一家人沒有深切考慮到生命的意義與作為寵物家人的責任,那麼對動物及小主人而言,往往都會造成較為負面的結果。而孩子們如果能從小建立對生命的關懷,並且瞭解寵物飼養是一份長遠且重大的責任,那麼無論是成長中的任何過程,也就不容易因為一時衝動而想擁有寵物。同樣的,具備這樣的觀念,他們便可針對同儕與家庭進行理念擴散,使更多的人能建立對待生命的正確觀念。

陳儀君議員也在電影播放前的致詞時間,邀請大豐國小校長李春芳先生與北新國小輔導主任陳建樹先生與本次的觀眾們分享一些自身的心得,透過師長們的經驗分享,帶給孩子們更正面的力量。同時北新國小也為此活動設計學習單,讓小朋友們表達他們觀影後的心得。如此,小朋友們不只能仔細思考本片的理念,同時在與家長的互動當中也達成了理念擴散的效果。


此二場《十二夜》公益放映活動已圓滿落幕。然而,陳儀君議員表示,動物權在新北市乃至於全國都有很多進步空間,有待民間與政府共同努力。她也再次呼籲大家,尊重生命不是觀看一部紀錄片流下的眼淚與激動而已,而是必須從心出發並做出行動,落實於生命當中的每一天。陳議員也再度感謝贊助人,並向《十二夜》的導演、監製及工作團隊表達敬佩之意。她也強調,在未來從政之路上,將會不斷關注這個議題,與大家一同攜手打造對眾生生命更有善的文明社會。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1/12《十二夜》電影欣賞公益活動


由於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自就任以來,即針對新北市流浪動物收容與生命教育之議題多所著墨;因近來相關議題之紀錄片《十二夜》的熱映且讓流浪動物面對安樂死的無奈廣受注意,故而日前「西雅圖流浪動物關懷協會」執行理事黃昌吉先生與贊助者吳小燕女士便越洋商請陳儀君議員能夠進行本片的公益放映,讓更多的國人能夠正視流浪動物在台灣的處境,進一步宣導“Adopt and No Desert(領養而無棄養)之觀念。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服務處於112()早上10時在公館百老匯戲院舉辦第一場《十二夜》電影欣賞公益活動,到場參加者,多為平日即付出時間與心力從事各方面社會服務的志願工作者。大家在看過本片後,心情都非常沉重,但也激起了不該將流浪動物當成廢棄物而應該更加尊重這些生命的思考。
陳儀君議員也表示,雖然新北市是台灣唯一一個不只給與流浪動物12夜的城市,而是利用相對較大的面積來替這些生命換取更多的機會。但,在對待流浪動物的方式上,依舊有許多能夠進步的空間。陳議員也呼籲大家,要落實對生命的尊重,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購買寵物。她強調,對我們而言寵物或許只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但對寵物而言,我們卻是牠們生命的全部。
《十二夜》電影欣賞公益活動,119()還有一場。此一場次,是針對新北市學生而舉辦。陳儀君議員期盼生命教育能在新北市更向下紮根,讓這個城市的未來更文明、更有愛。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新聞】新北YouBike首站 落腳大鵬華城

〔自由時報記者郭顏慧、王凱琳/新北報導〕台北市到處可見的YouBike正式進駐新北市!首站據點設在新店區大鵬華城社區門口,昨天啟用,社區住戶樂開懷,卻有市民認為是獨厚;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解釋,設站要考量用地取得問題,社區願提供,加上離捷運景美站約十分鐘車程,相當適合當示範點,近期也將在附近的捷運大坪林站等地設站。
雙北公共自行車系統整合爭議多時,市長朱立倫去年在市議會答詢時承諾「年底前一定會有一站啟用,讓新北市民眾騎到和台北市YouBike系統相容的公共自行車」,為兌現支票,新北市交通局決定沿用台北市YouBike系統,並趕在去年底在新店大鵬華城社區門口設置全市第一處YouBike租借據點。
大鵬華城YouBike租借站共有三十八輛自行車,許多社區住戶一早就搶鮮體驗,有人騎經河濱車道前往捷運景美站轉搭捷運,大呼方便,也有住戶抱怨,車體外觀老舊,感覺好像是撿台北市不要的東西;大鵬華城社區外的居民抱怨設置地點「怪怪的」,感覺租借站是專為社區而設。
市府表示用地考量
對於YouBike新北市首站設在新店,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和陳永福都樂觀其成,但兩人均認為捷運站周邊設租借據點更有急迫性,例如捷運大坪林站通勤人口多,需求就很高,交通局設點時應考量其實際效用。
新北市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解釋,設置YouBike租借據點考慮的因素必須鄰近大眾運輸站體,或是人潮聚集的大型社區和商圈及賣場等,還必須顧及土地取得和腹地大小問題,大鵬華城社區附近有河濱自行車道、距離捷運景美站僅十分鐘車程,且管委會同意無償出借土地,多方條件都符合要件,才會決定在該地設置租借據點,近日也將在捷運大坪林站設點。
吳國濟表示,今年上半年會在新店和汐止兩個行政區找尋至少六至八處地點設置YouBike租借站,半年後檢討試辦成效,決沿用台北市租借系統或另行開發與YouBike相容的租借系統,下半年會加快設站腳步,目標預定是年底前設六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