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活動】端午包粽送愛心-活動事後稿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服務處、新店區民眾服務社及新店區工商婦女聯誼會103530() 09:30,在陳儀君議員服務處舉辦「端午包粽送愛心」活動,由工商婦女媽媽們手工包愛心素粽,贈送給10戶經濟弱勢家庭,同時將由新店區民眾服務社申請的廣慈博愛基金會急難貧困救助金」頒發給這些家庭。
本次活動之經濟弱勢家庭,是今年3月陳儀君議員結合邢王慈善會舉辦「春暖心亦暖」捐贈愛心毛毯活動後持續關注與服務的對象。陳儀君議員希望除了捐贈愛心毛毯,能更深入關心領取家戶所需要的幫助。遂結合陳儀君議員、新店區民眾服務社及警察志工新店中隊志工,協助經濟較為弱勢的家庭申請此急難貧困救助金
民眾服務社理事長何碧英表示協助弱勢是民眾服務社一貫的宗旨,也很高興陳儀君議員提供需要協助家庭的名單。活動後若還有其他需要協助的家庭,民眾服務社一定全力協助!
陳儀君議員表示舉辦此活動主要是協助弱勢家庭,除了給予經濟上的協助,也增添幾分過節的氣氛。非常感謝工商婦女媽媽們辛勤備料包粽,忙碌一整個早上,也祝福所有鄉親朋友端午佳節愉快!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新聞】黃錦雯現身捷運 宣導防身術

今天去七張捷運站做防身術教學的宣傳,新聞出來囉~~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目前第一梯次已經出來囉!

時間:6/5(四)  19:00~21:00

地點:新店分局4樓禮堂

師資:陳金堡教官

有需要的朋友請來電服務處報名喔~

電話:2915-3456

也相當歡迎社區、鄰里、社團做團體報名,我們將請教官到當地教學!

以下取自中時新聞: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28002120-260405

北捷殺人事件釀成4死、24傷,讓廣大捷運族陷入不安,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與藝人黃錦雯28日上午到七張捷運站發放傳單,宣導「防身術教學」活動,黃錦雯說,「台灣還是有愛!」大家需化悲憤為力量,無須害怕搭捷運。
新北市警察志工協進會理事長、議員陳儀君有感北捷殺人事件對於社會各界影響重大,特地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合辦免費的「防身術教學」活動,她表示,將邀請專業教官,指導民眾簡單易學又實用的防身技巧及應對觀念,當遭遇狀況時,可以及時反應,知道如何自我防衛、脫離困境。
陳儀君強調,新北市內各分局都會舉辦「防身術教學」活動,若社區人數較多可與警局聯繫,由分局指派教官前往教學,強化民眾自身的防衛能力。
黃錦雯說,台灣還是有愛,看到許多民眾自發性關懷罹難者及捷運族,備受感動、眼眶都紅了,一點都不需要害怕搭捷運,大家必須化悲憤為力量,也歡迎民眾多多參加「防身術教學」活動,充實自我防衛能力。(記者葉書宏 新店報導)
警察志工新店中隊的志工們於七張捷運站發放防身術的文宣
警察志工新店中隊的志工們於七張捷運站發放防身術的文宣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與藝人黃錦雯28日上午到七張捷運站發放傳單,宣導「防身術教學」活動。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與藝人黃錦雯28日上午到七張捷運站發放傳單,宣導「防身術教學」活動。


陳儀君議員親切的解說活動舉辦方式

無所不在的志工1


無所不在的志工2
感謝所有今天協助宣傳的志工們!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用寬闊胸襟創造多元社會




新北市是台灣第一大直轄市,人口結構中有著許多新住民朋友。單單就教育局統計102學年度國中小的新住民子女就學人數,9個年級加起來,總合就有35,574人;而依據移民署的統計資料,新北市的新住民人數,則有76,455人。
這些統計數字,看似冰冷,但儀君作為民意代表,感覺卻是截然不同。走遍基層,這幾年來往往覺得新住民同胞在社會中還是多少產生了隔閡。無論是語言、習俗或生活文化,作為一個接納移民的社會,我們有著很大的空間去學習欣賞與包容。
事實上,新北市一直是一個接受外來人口的城市。過往,中南部上到台北打拼的鄉親,往往因為地緣與房價,選擇在新北落腳,之後也就落地生根。而外來文化也因為華僑或貿易商在新北市產生集聚,而有韓國街、緬甸街等。由此觀之,我們新北市一直很多元。
儀君也記得,小時候台灣是一個人口移出的社會。當時的政經情勢,許多人只要有辦法,莫不希望能移民至條件更好的國家。但曾幾何時,台灣因為許多原因,也成了一個必須接納移民的社會。過往想都沒想過我們會有移民署這樣的單位,但到去年為止,全台灣的新住民已經有552,146人了。顯見,新住民已經是台灣人口中一個必要且成長的群體。
對於新住民,儀君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到,如果能夠讓這些鄉親有更多機會與環境互動,一方面可以讓他們更快融入在地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大家借由交流產生了解。因此,從本月初起,儀君就結合新店區工商婦女聯誼會的力量,舉辦了新住民親子烹飪營。這個營隊就是希望透過人類生活最基本的需求─食物─來進行這樣的互動,讓新住民鄉親一方面學習台灣傳統小吃的作法,一方面也讓他們帶來的家鄉味,能傳承給由他們孕誕的台灣新一代。
在活動的過程中,越南爆發了513的排華事件。當週參與的新住民鄉親們,也對此多有討論。這樣的遺憾,儀君相信任誰都不願意發生。但慶幸的是,越方很快地平息動亂,而在台灣也沒有太過的行為針對旅台的越南新住民。如果大家看過紀錄片「拔一條河」就會知道,在台灣的偏鄉,新住民的媽媽們是非常重要的骨幹支柱。如果沒有這些媽媽的堅強與勇敢,我們將有很多地方就此停滯難以發展,乃至於是維繫社區的存在。更別說在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的現在,這些新住民媽媽是如何含辛茹苦地把一個個台灣子女拉拔長大。所以,儀君非常慶幸,在越南發生動亂的時候,大家都能有基本的理智,妥善對待在台的越南新住民同胞。
儀君更盼望,這個小小的烹飪營只是一個開始,是拋磚引玉。時代不停的在改變,作為一個海洋國家,唯有用寬闊的胸襟才能創造多元的社會。而多元價值,正是台灣生存與發展的重要能量。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台灣創造和諧、多元的社會。

【新聞】炒米粉、蚵仔煎 新住民親子下廚

為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增進彼此交流,新店區工商婦女聯誼會與市議員陳儀君,從5月初在莊敬高職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新住民親子烹飪營。昨天最後一天舉行成果心得交流,顯得離情依依。
新店區工商婦女聯誼會在莊敬高職全力支援,免費提供師資、場地及食材,連續4周,每周六提供來自中國大陸、印尼、菲律賓馬尼拉、新加坡及越南,共16對新住民親子,學習不同的料理烹飪。
莊敬老師耐心教導新住民親子,如何烹飪台灣平民料理炒米粉、蚵仔煎及排骨湯,還有泰式涼拌木瓜、椒麻雞及酸辣湯,還到伊薇特冰淇淋夢工場,體驗手工冰淇淋DIY。
「很棒耶!」來自中國大陸的新住民媽媽吳唐艷,與即將上高中的女兒、念國小3年級的兒子一起報名。吳唐艷說,常到永和樂華觀光夜市吃蚵仔煎,現在知道怎麼做蚵仔煎、泰式酸辣湯,以後可以在家裡做給大家一起品嘗。
議員陳儀君說,透過新住民親子活動,讓新住民不僅與小孩加強互相溝通管道,也可以和各國新住民姊妹們分享生活心得,更融入台灣在地生活。
莊敬常務董事王傳亮說,莊敬有餐飲、美容美髮、幼兒保育、服裝設計及多媒體動畫等科,歡迎新住民小朋友未來有興趣都可報名就讀。
【2014/05/25 聯合報】@ http://udn.com/

網址: http://www.udn.com/2014/5/25/NEWS/DOMESTIC/DOM2/8698133.shtml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課程】簡單易學防身術!


近期爆發隨機喋血事件,使得人心惶惶。為關心大眾安全,加強應變能力,特別開設社區免費防身術教學!儀君身兼新北市警察志工協進會理事長,邀請到警察局的教官來為大家上課,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報名。

報名電話:2915-3456,若是湊滿一定人數將請教官就近授課!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痛心】北捷砍人事件,將盡速開辦防身術課程!



昨天下午,當儀君知道一向以乾淨、秩序、效率與安全著稱,且是雙北市交通大動脈的台北捷運發生了駭人聽聞的男大生隨機殺人事件時,心中真是感到萬分悲痛。一方面,對所有受害者,尤其是往生者及其家屬,所承受的痛苦,儀君非常不捨;另一方面,也因為這樣的事情,而使我們市民朋友對這麼好的一個大眾運輸系統產生不安全感,儀君更是感到心痛。
兇嫌為何如此?這有待專家去解答。但,儀君擔心的是,當社會秩序因為某些問題與對立被衝破後,是不是會造成部份具有所謂「反社會」人格的人,更會想要挑戰秩序與法律,以遂行其內心的瘋狂呢?又如果,我們的社會必須耗費大量的成本去面對這樣的不定時炸彈方能求得安全,那又怎會是大家所願意的呢?
儀君的一位朋友,也是警察大學的跆拳道教官,昨天特別叮囑儀君,要儀君向大家報告,萬一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這種狀況時,千萬要記住以下10點,以保護自身安全:

1.          手上有任何東西,多加利用,可做為阻檔,不要輕易丟向對方,以免手上沒有攻擊器具。
2.          空間小以繞圓型(太極)方式閃避。
3.          退後以側站方式,以免跌倒.
4.          如可反擊,直接攻擊手腕,將兇器打落。
5.          隨身攜帶伸縮式雨傘,遇狀況立即變成防身工具,可將傘打開阻擋對方視線,並用旋轉方式。
6.          近身可攻擊下襠,膝蓋等脆弱部位。
7.          鎮定,不要言語刺激。
8.          善用口腔等噴霧式用品。
9.          快速逃離,並大聲喊求救,高喊警察來了或吹哨子,逃至馬路人多地方。
10.      刀是身體手臂延伸,斷截長度並攻擊,膽大不見得會是弱勢。包包、手機、衣服、鞋子、書本、報紙、飲料…都是攻擊物品。

在震驚與哀悼的同時,儀君也要告訴大家,安全可自己爭取。為此,身為新北市警察志工協進會的理事長,儀君也將盡速開辦免費防身術教學,請警察擊技專業教官,教導市民朋友簡單、易學且有效的防身方法,讓大家能自己提高安全的保障。非常歡迎有興趣的社區、社團與學校單位,來電儀君服務處洽詢。


電話:02-29153456

願大家都能平平安安,也願社會戾氣日減。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5/16(五)新店動物之家會勘--動物保護之展望




為關心新北市流浪動物的現況,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會同議題交流平台呼叫政府創辦人謝一平、林雅哲獸醫師(湖光動物醫院院長/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理事)及新北市農業局動保處於5/16()上午前往新店動物之家勘查。當天由新北市農業局主任秘書暨動保處代理處長謝宏偉帶領大家了解新店動物之家的現況。
左1:動保處周錦銓秘書,左2:動保處代理處長謝宏偉(戴帽子者),中:呼叫政府謝一平(白色T恤),右2:陳儀君議員,右1:新店動物之家陳獸醫師(站最前面者)

新店動物之家位於新店區安泰路235號,位置較為偏僻,但是風景優美,空氣清新,且附近較無居民,對收容動物來說是較為友善的環境。
 
彩繪的牆壁,希望打造更友善的空間
收容中心內被劃分為公犬、母犬、幼犬、貓隻及生病動物幾個收容區域。公犬母犬這兩個區域相互隔離,並定期餵食及清理;幼犬則與母犬置於同一籠內,方便母犬哺乳;貓隻則個別以籠子收容,並定時餵食及更換貓砂;生病的動物則隔離後由駐診的獸醫師診療。另外還有放風運動的空地,方便愛媽愛爸擔任志工帶毛孩子散步。
幼貓收容一景(呼叫政府攝影提供)

犬隻收容一景(呼叫政府攝影提供)

生病動物收容情形


動物運動空地

尚有一塊空地近期被清理出來,將規劃為收容區,以求改善收容動物的環境,並增加收容能量。目前新店動物之家已收容115隻流浪動物,原本設定的收容上限為110隻,顯見整體收容情形已達緊繃狀態。動保處代理處長謝宏偉表示隨著國人愈來愈關注動保議題,動保處也不斷改進。目前新店動物之家的流浪動物平均收容天數達30天以上,且不輕易對流浪動物進行安樂死,因此才有現在收容能量滿檔的情形出現。

預定施作為收容區的空地
林雅哲獸醫師肯定動保處對流浪動物所做的努力,但是仍有些地方有所疏漏。針對流浪動物,目前新北市提倡以TNR(誘捕、絕育、放回原地)的作法逐步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因此動保處捕捉流浪動物後,定時皆有愛媽愛爸將其認養出去,並為流浪動物做結紮手術,再行放養。但是在領養時動保處皆會對流浪動物植晶片並進行寵物登記,登記人自然是關懷動物的愛媽愛爸。然而放養後,由於並非進行飼養,亦會有民眾進行流浪動物的通報,這些已經做寵物登記的貓犬便會被認為是由愛媽愛爸棄養,而遭罰鍰。
 
眾人做意見交換


林雅哲獸醫師認為此一情形應立即改善,並建議新北市可以學習台南市的經驗,由團體領養後,僅植晶片,不做寵物登記,以避免好心放養的愛媽愛爸被誤判為棄養。並於此過程以團體控管領養者的身分,避免此方案遭到濫用,而使更多寵物遭到棄養。此外,對於已放養的動物,若有攻擊行為出現,則應予以強制收容,避免復遭放養。
 
左:陳儀君議員,中:動保處動物管制組組長李建沛,右:林雅哲獸醫師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表示新北市的動保員相當辛苦,目前台北市動保員編制41人,每年處理約2000隻流浪動物,平均每人49隻。同樣是直轄市,新北市共有10間動物之家,編制80人,每年處理流浪動物14000隻,平均每人175隻,加上新北市幅員較廣,不少地區較為偏遠,動保員勤務負擔確實較重。因此陳儀君議員建議增加動保員的員額,避免人力不足而造成動物保護的疏失。


陳儀君議員也肯定動保處設置動物之家的作法,相較於台北市腹地狹小,新北市有更大的空間可執行TNS(誘捕、絕育、安置),尤其流浪犬容易造成攻擊、噪音、排泄汙染等問題,以TNS取代現行的TNR制度會是更好的選擇。截至103331日止,動物之家已經收容1200多隻動物,希望未來能加強此一作法,並鼓勵民眾認養,積極教育、宣導「認養不棄養」,才能給流浪動物一個更好的未來。



相關連結

呼叫政府網站:http://www.wakeupgov.com/

台灣之心 愛護動物協會(HOTAC)網站:http://www.hotac.org.tw/default.hotac



其他未載於文內的動物之家情形: 
十分可愛的動物福利專車(側面)
十分可愛的動物福利專車(正面,呼叫政府攝影提供)
動物福利專車內部(呼叫政府攝影提供)
 
收集雨水作為清潔使用,環保又節省
 
雨水收集桶底部
 
來帶回狗狗的阿伯,動物之家備有紙箱方便運送(呼叫政府攝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