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為烏來加油】

  一連數天,儀君都聯繫不上居住烏來的警察志工夥伴,心中著實著急。好不容易今日得知道路搶通至烏來區公所,當下便決定一定要上山覓得這批辛勞、勇敢的夥伴,一要確定他們平安,二要為大家加油打氣。當然,烏來還有許多儀君熟悉的鄉親,每一位的安危都讓我們念茲在茲。
  到了烏來區公所,幾經尋訪,找到了我們警察志工的夥伴,煞時間,懸掛多日的心總算放了下來。夥伴們告訴儀君,連日來清掃淤泥,這幾天總算辛苦有成,處理了許多狀況。但要完成整體復原,那還是好漫長的一條路。
  親眼看到烏來老街的受災狀況,儀君心知重建之路真是迢迢,心中亦為一沉。過程所需的龐大人力,單靠市府、國軍與當地軍民及部分志工,顯然難以應付長期的挑戰。但就在此時,我們得知慈濟功德會派出1,500名志工已進入烏來協助復原工作。這股力量的注入,真是令人既振奮又感動。回想之前因為單一事件,這樣一個在國內外都不斷以行動力證明自己行善力量的團體被圍剿到那樣不堪,此時此地,儀君真是不勝感慨。大難來時,我們能看到的、可仰仗的,還是這一股股沉默、堅定且堅持不輟的正面力量。
  儀君接續拜訪許多烏來鄉親,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裡能親自確定大家都安好。令人欣慰的是,許多朋友都平安,能在災後的滿目瘡痍中奮力地邁向未來。同時,也有鄉親向儀君反映,市府的災後慰問金是以房屋所有權人為發放標的,但他們是在此租屋居住或做小生意的,生財器具也因風災全毀,更別說屋內資產的損壞了。儀君也當下承諾,下山後立即與社會局商討處理,讓在烏來租賃房屋生活的鄉親,也能有適當的補助來面對難關。
  現場也有媒體朋友問到儀君對於此次南勢溪溪水混濁應如何究責的問題。但,在儀君心中,烏來整體的復原、鄉親災後的生活,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重點。事實上,若從現有的空照資料來看,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是全國的標竿。更實際地講,裡面主要的社群,都是最愛護土地的原住民族鄉親,且若更往山中進去,根本就是無人之境。水體混濁,或許真是因為颱風的超級強風搭配雨量,讓這個區域面對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吧。
  烏來溫泉的未來,日後當然有妥善檢討與規劃的必要,儀君身為民意代表,也一定會監督市府依照法規與災後必須面對的現實去做出更好、更均衡的規範並落實管理。但現今,如果只是為了單一政治人物片面認定南勢溪的水土保持有問題,就硬要在復原之路的起點抓出所謂「該負責的人」來向其交代,那麼真是本末倒置且顛倒黑白了。
  這個時間點,儀君請大家一起為烏來加油,為所有在風災中受創的鄉親祈禱。讓我們共同努力,使每一個受到衝擊的鄉親都能用最短的時間,重建家園、迎向陽光。更謝謝每一個投身復原工作的夥伴,感謝您的付出與愛,讓新北市更加溫暖。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父親節快樂!

儀君想趁這個佳節跟每一位爸爸說一聲「您辛苦了」。祝福把拔們身體健康、事事順利、父親節快樂!同時,因蘇迪勒颱風影響,全台明天(104/08/08)均已達停班停課標準,儀君提醒大家,務必做足防颱準備,儘量少出門,照顧好自身的安全。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