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從基層談國民黨改革】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  引言
站在生、死,存、亡的一線之前,作為一個基層的國民黨黨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儀君很難沈默不言。
民主國家的政治競爭,黨當然可以輸,但我們焉能再如九合一之後那樣,知道輸了,卻沒有任何足以震撼人心的改革,而坐視自己滅頂?民主政黨之內,當然可以競爭,但我們又如何能同九合一之後那樣,把權術、把派系放在黨的綱紀之前,而無視支持者心中破碎的聲音?

這兩天,儀君反覆讀著兩篇文章。一篇是大陸網友寫的,題為:「20年內,最好別去真的統一臺灣——寫在2016年臺灣領導人選舉投票前夜」;另一篇則為石之瑜教授寫的「深藍將成蔡英文忠貞良民」。一篇寫國、一篇寫黨,兩篇的交集就是要我們亡黨!
各位同志、各位對國民黨有所情感的朋友,這是我們要的嗎、是我們能夠接受的嗎?一個將中華民族帶出帝王專制的政黨,一個引領中華民族對抗日寇贏得勝利政黨,一個用盡一切力量保衛、建設台灣的百年大黨,應該在這個時間點真如只存一息、將為腐肉的曝屍,任由盤旋的禿鷹睥睨嗎?
大陸網友的文章更挑明講,對中國共產黨最佳的策略,就是以民進黨消滅國民黨,讓台灣走向徹底的衰敗,二十年後台灣自然甘甘願願地求北京統一!各位,我們能讓這樣事情發生嗎?一旦如此,在台灣沒有人要真的講真話、沒有人能夠保衛中華民國、也沒有人能帶著大家迎向世界;對中華民族而言,一向與共產黨競逐民族大方向的國民黨沒了,這個民族如何脫離那個專制、寡頭的政治枷鎖?真按那樣的想法發展下去,中華民國的消滅勢所難免,但這之後不過又是回到歷史循環當中,整個民族又將面對一次的分崩離析,任由其他的強權宰割的更大悲劇!
因此,我們不能就此認輸!國民黨人或可不作暴民,但絕非蔡英文的忠貞良民。改革不能只是口號,檢討一定要對症下藥!國民黨要真正地抬起頭來,不再當泡在底下有火的鍋裡的那隻溫水青蛙!敗至於此,還有什麼顧忌?還有什麼包袱?都拋卻了吧!有顧忌、有包袱的同志,還會是改革路上的夥伴嗎?不過阻礙而已。
這段時間,儀君會陸續將心裡的話一一地大家報告。或許真話難聽,但逆耳忠言才是思辯、進步的養分。您可以選擇聽或不聽,但儀君沒有不講的權利。
那兩篇文章僅列連結於下,深盼為台灣、為中華民國、乃至於為中華民族的未來憂心的你我,都能以此為戒,認真看待。唯有如此,我們才得籍眾人之智慧,讓最壞的情況不發生!
20年內,最好別去真的統一臺灣——寫在2016年臺灣領導人選舉投票前夜(http://wonder4.co/…/%E5%8F%B0%E7%81%A3%E7%B8%BD%E7%B5%B1%E…/)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之一  走出中國 迎向中華與世界】
談改革,不能只談,不做,沒有任何足夠的象徵力量,就如同衝鋒的號角擺在哪兒,臨陣卻響都不響!第一步,儀君想說的,就是本黨該改名了!中國國民黨,該去「中國」二字,就叫「國民黨」吧。一定有同志、支持者會講:「這不是『去中國化』嗎?」又或者會講:「這擺明了要搞『獨台』嘛!」若您有這樣的疑慮,請聽儀君講講。
民主國家的政黨,把國名不斷戴在頭上的,幾乎沒有吧?共和黨、民主黨前頭何時見過「美國」二字?工黨、保守黨又何必強調個「大不列顛聯合王國」?更別忘了,本黨在從興中會起至今改過五次名字,且1912年8月25日-1914年7月8日,我們就叫國民黨,不是嗎?
儀君認為,拿掉中國二字,絕非用獨台跟民進黨拼台獨,因為我們非但拼不過,且那更不是我們該走的路線。改回「國民黨」三字,是因為當今的「中國」已經北京化、共黨化,這兩個字即便是我們國號「中華民國」的簡稱,但如今卻真真實實地象徵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續用,事實上就是不斷依循當年李登輝的安排:把讓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混淆,到頭來成為國民黨的最大罩門。他在1996年後,就已經不再談中華文化,不去跟北京爭正統,時至今日,我們把一個象徵北京的符號一直戴在頭上,讓酸民們「中國黨、中國黨」地叫著,有何意義?
儀君更進一步認為,我們應當把那麼相似,事實上解釋半天都未必能那麼清楚看出相異之處的黨徽與黨旗,還給我們摯愛的國家!我們常常計較民進黨的場子裡見不到一面國旗,但必然有很多人認為,我們的國旗、國徽大半就是國民黨的玩意兒。更不用說,所有的公部門上也都有與本黨識別相似度近百的國徽在,尤其是象徵國家權力的軍警意象。那麼,相對於用嘴說團結的民進黨,國民黨何不大方以對,此時此刻把黨徽、黨旗敬獻給中華民國,而我們開放地向全世界徵求新的識別系統,且透過i-Voting,做出最後的決定呢?
國民黨拿掉中國二字、產生新的識別後,自然是不該再陷於台獨、獨台的泥淖當中。我們當找回中華文化的精華,在其中找出真正的智慧,引領本黨、國家、整個民族去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這一點,本黨多久未提?多久未去履踐?放下、放任的結果,不但滋養「逢中必反」的畸形,更等同坐於金山當中卻成潦倒乞丐,荒唐之至!在政治上,我們「爭正統輸於共產黨、競在地敗諸民進黨」,試問我們還要把頭埋在沙裡多久?
本黨自民國三十八年之後不但是中華民國的守護者,更一直是中華文化的保存者,直至李登輝改變路線。本黨於其後之歷任主席皆盲從於那事實上就是要消滅本黨的「本土化」,讓自己如今成了七分熟的青蛙。我們連跟這一代的孩子講,大家三月份「肖媽祖」的那位林默娘女士,就是道道地地的中國人、中華文化的象徵之一都不敢,等同把自己的立足點抹得乾乾淨淨!大敗至此,意外何在?
那麼,談中華文化沒有市場嗎?當然不是!台大歷史系呂世浩老師講秦始皇,別說兩岸三地了,透過網路的公開課程,全球風靡;一系列三本著作,一賣再賣、萬人爭讀。台大中文系的蔡璧名老師所著「是時候讀莊子」一書,更是去年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一刷再刷、洛陽紙貴。他們的追隨者,可不是我們選前想呼喚的五年級而已,而是各個年齡層都有!這不就證實了,在這個變動的時代當中,中華文化古老的智慧非但不是沒落,而更是現代人追求人生與心靈的智慧指引!
本黨與其找幾個象徵性的「潮人」來中央黨部演講充數,不如與如奉元書院(http://www.fongyuan.org/) 這樣以振興華夏之學為職志的志業單位密切配合、認真受教,找回我們做為中華文化承先啟後者的本來面貌,堂堂正正地去迎向中華民族與世界。這些經歷千百年焠煉的智慧,在這個時代依舊是經典中的經典,足以給予我們如何面對當今困局的指引。
要知道,台灣處境之複雜,舉世難見。本土化絕非我們生存能予依賴之路徑,因為格局太過侷限,且心偏於此,太容易遭周邊大國逗弄、戲耍,台灣二十餘年的內耗就是肇因於此。本黨於今當拋卻不利的政治意象,以國民為本而名之,將徽、旗獻予國家,以年輕、多元的創意重塑形象,再找回自己做為中華文化守護者的自信,以引領台灣與整個中華民族去面對這個世紀的挑戰來自我期許。如此,能破台獨與共統之夾殺,能拍卻身上的髒泥爛土,起身準備前行!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之二  再見了,派系!】
派系丟一旁、理念擺中間,是本黨非確立不可的大綱要了!
上個世紀末,李登輝為了台獨,以政爭的方式裂解本黨,產生了所謂主流與非主流之爭,單純地用省籍切割去拋卻中華文化與創黨理念,結果就是黑金政體的被人民唾棄,讓本黨面對了兩千年的失敗。爾後,為了拿回與維繫政權,本黨接續的歷任主席也如受詛咒,對派系依賴甚深。2012年,為了讓號稱「南霸天」的王金平甘願輔選,一向謹守法律、規矩的馬總統,都不惜破壞黨章中不分區立委僅得連任一次的規定。但結果呢?
2008年起的四年,81席的國會席次,充分與派系合作,換來了多少法案的通過?2012年時與派系重大的妥協,立法院有因此成為本黨表現政績、改革國家的發動機嗎?不但沒有,可恥丟人的關說案被抓包後,竟還可以講成所謂的「九月政爭」;之後,更搞出了太陽花攻佔立法院這樣離譜的事情。過程中,作為派系象徵的王金平,可以坐視國會殿堂被糟蹋,且跟民進黨站在一邊一起對抗自己的總統與黨主席。
到了這次,王金平依舊不願意選區域,還是要逼著朱主席去再改黨章,成為天下第一個連四任不分區的人;且過程當中,更不願列於後段激勵士氣,反而在名單要公布前不斷放話要脅,非爭個第一。但結果呢?
南霸天除了自己之外,全軍覆沒!少數的家族力量,不是苦戰就是險勝,即便餘燼猶溫,下一次的選舉,這次都不認同的選民,能走回頭路嗎?
李登輝豢養派系,吃掉了黨的理想與堅持;馬英九、朱立倫與派系妥協,當人民唾棄這些只圖私利的結合時,一併也教訓了我們的庸弱!至此,國民黨還不醒?蔡英文扯黨產為魔戒,但儀君認為派系更是嗎啡。當初為了權力要嗨、為了止痛,我們的領導人不斷地注射這玩意,絲毫不考慮它對本黨體質巨大的殺傷力。時至今日,人民用選票清楚地告我們,派系他們不要了,我們難道還要裝睡?還叫不醒?
王公,辭了吧!民進黨留了關說案的男配角在立院,還要爭龍頭,多醜的事,就讓他們自己玩吧。您的時代過去了,暮年人生,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何不把握?而儀君同時也盼望,王金平退後,曾永權秘書長也跟著退吧,不要再讓馬王政爭的幽靈束縛著我們的黨,而讓媒體、名嘴、民進黨可以見縫插針!
地方組織的發展,我們哪能再仰賴派系?馬總統這幾年,無論有心或是無意,讓地方派系瓦解了,這雖在選前被林佳龍拿來說嘴,但卻是讓台灣民主深化的一大功績。既然如此,我們可以確定就是派系不能靠也不必靠了,地方黨部當公益化地深度服務社區、照顧弱勢,且讓更多年輕人共同來投入。用實際的行動,去貼近民意、去協助民眾,如此到了選舉的時候,輿情的掌握與民眾的動員,才會真正地落實。
當然,本黨在大方向的理念論述也到了必須清晰交代、勇敢提出的時候了,對此的一些想法,儀君明天將再向各位報告。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之三  關於本次黨主席選舉】
柱姊表明「要當第一個重建者」,有人問儀君是否支持?當然,就如同柱姊當初參與總統黨內初選時的支持一樣,必定支持。但,此時此刻,儀君要講:「誰出來選儀君都會支持,但,是有條件的支持!」
條件一,任何一個候選人都必須全然遵照黨內民主制度,開大門、走大路,照規矩來選。中央黨部的執事同志,請務必讓選舉的過程公開透明。我們的黨,當初把本次總統大選各黨當中唯一個以公開民主程序完成的提名成果給毀了,無論理由多麼豐沛,那都是不能再犯一次的錯誤。因此,儀君要講,做為黨員,實實在在無法在接受任何搞「防X」的小動作,因為那不是改革,而是墮落!
條件二,無論柱姊、吳先生或郝先生,都是我們黨內在此時此刻少數可以出線帶領黨度過難關的人,儀君都是尊敬與敬佩的。然而,正是因為如此,作為一個黨員,儀君要呼籲本次所有的黨主席候選人公開宣示自己不去盼望2020,而得著眼黨的2018!
黨人才的斷層,已經不是在南部的崩裂而已了,如今若問當朱立倫市長任滿後,國民黨誰能接棒與敵爭鋒且有勝算?相信我們黨內難以找出定然的答案!母雞難產,做為小雞的市議員能保多少?若唯一執政之都不保,那遑論想克復、要勝選了。而2018若毫無起色、甚至再度一敗塗地,試問本黨2020是否真要安安靜靜地收攤別玩?因此,本屆的黨主席,最重要的任務除黨的革新之外,就是人才的培養!若還有一絲一念於己身大位之競逐,必然存私;一有私心,人才就無法大開大閡地拉拔進用。不恭敬點兒講,國民黨的改革成果,必然得端出大量有質感的新面孔讓選民選擇,不是嗎?
條件三,競逐主席的過程中,請所有的候選人將本黨重要的論述說得一清二楚,毫無模糊!譬如兩岸該怎麼走,請不要再一句「維持九二共識」就想帶過。且與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絕對不是這個社會能接受的選項,這是選舉結果很明白告訴我們的事,若還認定以終極統一就可以換回挺藍選民,那絕對是天真!
我們堅持九二共識創造了台海八年的平和,但這個冷平和若無法突破既有的架構,不要說蔡英文可能搞出冷對峙甚至熱衝突,即便今天本黨繼續執政,這個架構也已經走到了所謂的「深水區」。我們若不能拿出一個合理、對中華民國生存有利的主張且堅定之,那麼國民黨必然滅頂!當不斷要求蔡英文在九二共識之外提出新的說法與主張時,我們當反躬自省,國民黨面對兩岸議題在九二共識之外還有什麼進一步且足以說服台灣內部與大陸人民的主張?不如此,試問當九二共識的賞味期流失時、甚至連北京都不再為其保鮮時,我們要拿什麼去安身立命、守護國家?
最後,條件四,儀君要請每一個參與黨魁選舉的先進同志盡最大的力量接觸最多的黨員與民眾。「黨中央跟民意脫節」、「黨中央不瞭解基層」,這樣的批評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聲音了。如今局面至此,要重建、要團結、要讓黨再起,那麼就請想盡辦法去傾聽基層黨員與民眾的聲音吧!走下來、走出去,該辯論就辯論,該座談就座談,該透過網路蒐集、分析輿情、搞大數據就請認真地去努力。無論如何,就是不該只搞大老拜會、派系巡禮、沾醬油式的求曝光性拜訪,然後讓一堆老公仔標排排站去佔版面。這樣,任誰看了都噁心!
化危機為轉機不能是空話,我們每一個黨員都在看,這個社會、甚至對岸也都在緊盯。尊敬的先進們,請努力,謝謝。
插個話:這段時間,對於本黨的改革必然會有許多的意見與聲音。這是好的。各位親愛的藍軍朋友與中間選民,您能想像此時此刻對這樣的議題全然無聲的台灣社會嗎?那就表示國民黨完了,這個國家的民主也完了。因為對一個完全執政的政府,我們的國家將再無監督的力量!
幸好,我們開始有不間斷的聲音。這些意見,包含儀君所提,您或許不認同、不滿意、不喜歡,這都應該且合理,但儀君要拜託您,先看、先聽、先想想。要批判,一定;要討論,必然。但,就是不要急著替瞧不爽的意見提出者戴上帽子!儀君必須提醒您,民進黨跟共產黨都盼望我們國民黨就此灰飛煙滅,黨內也一定有部分不願面對革新挑戰的人希望改革的理性討論轉變成不理智的內鬥。所以,為了讓大家因為意見相左而起衝突的操作,勢必不斷進行。
要想不中敵人與反改革者的圈套,那只有堅定我們自己的理性,以徹底改革為目標,去走完理性討論與爭辯的過程,最後凝聚共識、落實結論。扣帽子、抹顏色,不必了。請記得,沒有讓您不滿意的論點,那就不是真改革!讓我們一起理性、冷靜地實踐改革,維繫台灣與整個中華民族最中道的政治力量!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之四  讓我們拿回話語權】

周子瑜15日深夜的道歉影片,的確催票。但儀君想,若是從1996年以來,國民黨高舉的大旗不是「新台灣人」,而是「新中國人」,一喊20年,那麼周子瑜事件會發生嗎?就算還來,那試問影響會相同嗎? 這就是話語權!
我們回頭去看看,台灣的主流話述,其實早被李登輝在1996年到2000年間定格了!跟國民黨有關的東西,無論好壞都是壞;在國民黨對立面的事情,無論好壞都是好。所有的國家大政,都在那四年間早就底定,接續的16年,不過折騰而已。
但這二十年,偏偏就是網路時代、偏偏就是世界大局快速變遷的時代,連氣候都反常了,上個世紀最末的思維怎樣因應這樣的挑戰?可也是偏偏,我們的黨沒有發展出對應的方式,所以也就眼睜睜地看著只高舉著「台灣主體論述」的民進黨,即便在貪腐之後下台還不知反省,卻在短短八年間又再讓我們幾近潰不成軍。這就是話語權的威力!
舉儀君最關心的教育議題來做例子吧。
台灣的教育改革至今,都未脫當初李遠哲、史英這票人劃下的軌道。這個軌道,起於廣設大學,接續廣開教育學程,之後就是十二年國教的實踐,中間緊扣著一個離譜的核心觀念,那就是「考試是罪惡,通通不要考」!然而,廣設大學幾乎摧毀了台灣的技職教育跟年輕人的起薪。廣開教育學程,在根本未曾考量少子化的影響,創造了大批的流浪教師。十二年國教在「不考試」的核心概念下,越考越炙烈、補習業越來越繁榮,學生壓力不斷暴增。
事實上,在2008年,我們就應該知道這個作法已經失敗了。教育,是國家社會的根本,一場由好高騖遠者推動的荒誕實驗,十年就已經足以毀滅一整個世代的未來了,但當本黨執政時,卻無法立刻矯正。
且一直搞到12年國教上路,儀君身在基層非常清楚,許多原本08年、12年都支持我們的家長,到了14年孩子正好面對國中生高中的關卡,就因為那樣複雜、難懂、讓人無所適從的制度,憤而把選票當成替孩子與自己出氣的工具。直至今年,在最後呼喚五年級的本黨競選影片上架後,都還有五年級年齡段的家長留言說:「12年國教的帳還沒跟你們算呢!」
當初推動這場荒唐的那票人,早就龜縮不認帳了。而因循著他們的軌道而推出的12年國教,更導致整體教育改革失敗的帳,讓跨越三到四個世代的人都認為這是本黨的錯。我們卻未曾深入思考、做出改變。那麼儀君要問:今天我們在野了,單單這個議題,是否還是要這般因循苟且?12年國教應該做,聯考顯然也無法全面恢復,但單就這個議題,難道我們要嘛就這樣奇奇怪怪地繼續亂搞,要嘛就通通再回去聯考嗎?當然不是!
我們首先要承認,這個世界就是有會考試、會讀書的孩子,這些孩子,你要講他是菁英也行,哪個國家沒有?哪個國家不需要?承認了這點,「消滅明星高中」就不會是12年國教的核心目標了。相反的,以市場導向去思考,這樣的孩子應該有他們競爭與發展的舞台,這至多佔一年新生兒總數三成的孩子,該考就去考,不是嗎?
本黨應該主張,把台灣好的高中全國抓出至多10所,就去聯招,讓願意考、想要考的孩子去就去考,憑著成績選學校。且不只如此,我們也開放全世界想要讀頂尖高中的孩子一起來,向全球爭種子、爭人才,當然大陸的孩子我們也歡迎。把那些傳統上的明星高中用繁複難懂的方式去假裝成社區高中,試問除了讓周邊房價不合理的暴漲、之後讓私立高中明星化來取代且更無法形成階級流動之外,還有什麼?
而其他的不願意考、不想考,或想走技職路線的孩子,地方政府就應該把社區高中、職業學校用心辦好,讓七成多的孩子開開心心地選擇自己的人生路線。這樣的孩子,當然也可以升學,甚至應該有更多更廣的升學方式。誰規定讀大學一定要在18歲?而且,一直以來我們也明白,即便是以最俗的”錢”作為成功的衡量,又有誰真保證台大畢業就能成功?
有人會問:「若孩子去考沒考上怎麼辦?」就想想他是否真的要走那樣的路啊!而12年國教,原本就是讓孩子國中畢業後都有路可走,不是嗎?本黨更該明白告訴我們的家長:別再用不適合孩子的期望去折騰孩子了!條條大路能成功,我們的孩子在這樣的時代,如果比我們以前得承受更高的升學壓力、更不適當的分數競爭,且大家都只顧著表面的考評方式改變,而不去面對實質的桎梏從未消失,台灣一代代的孩子晚25分鐘到校,結果可能每天還得晚兩個小時睡覺,有意義嗎?
更進一步說,本黨如今執政縣市少,但這些縣市的首長,應該毫無疑義地啟動脫離20年教改的路線!我們不能僅看自己任內,而是要替台灣的孩子打基礎。執政的首長們,應該廣泛採行如宜蘭慈心華德福那樣公辦民營的變革式教育,將因少子化整併後的公立國中小校舍釋出,以公瓣民營的方式,讓民間認真的教育團體進駐,讓期盼孩子能接受現行體制外教育的家長有更多元的選擇。或許,在這些首長的任期中,只能見到幼兒園升到小一、二的學生,但這就為台灣的教育打下了必要的基礎!
同時,應該在地方能夠的範圍當中,開始興辦更完善的技職學校,若資源不足,就像企業界募款。20年教改,台灣已經搞成每年生產大量搶白領工作的過剩人力,卻無法創造國家需要的人才了。技術性的工作,越來越缺乏年輕一代的投入,企業界越來越難找到所需的相關人才。但,卻有一堆年輕人得面對相對稀少的辦公桌競爭,被迫領取不足的薪資,連償還學貸都成了巨大的壓力。我們的黨要谷底翻轉,現在手上握有資源的從政同志,還能輕忽這個狀態嗎?
藍色的地方政府,把革新教育與職校辦起來,給年輕人不同的選擇,給父母更多的希望。用行動去告訴人民,國民黨真的知道問題之所在,這樣,在這方面的話語權,就會回到我們的手中。否則,就像過去的八年一樣,照著上世紀末的老路走,該改、該講的卻顧忌一大堆,結果呢?
至於其他的議題,儀君認為,都得跳脫現有的認知,進行不同的思考。也再次向所有支持國民黨的朋友強調,改革的過程中,不要把目標只鎖定在「找回」,如此保證找不回!要把目標放在全體民眾,甚至對岸的人民,不是「找回」而是「擴大」。當敵人都能被說服時,該回來的自然就會回來,這,才是本黨生機之所在。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之五  貼近民眾當從黨務結構的改變開始】

儀君常常在網路上看到酸民數落本黨的罪過之一,就是國民黨是一個「列寧式」的政黨。講這種話的人,可能搞不太清楚列寧式的政黨是啥米碗糕?會這樣說,不過就是把本黨跟中國共產黨化成等號的一種話術,畢竟知道列寧乃全球共黨老祖宗的人還不會太少。
事實上,「列寧式」的政黨,只是種形容罷了,不是共黨的專利,只不過列寧他老人家把由上到下的黨組織從理論到實務上都做成了典範。這在當年,莫斯科向外輸出共產主義是就提供給所有的「兄弟黨」這般的大全配;甚至連共產黨的死對頭,也就是所謂的「法西斯」~譬如德國納粹,也都採行了這種以黨魁之意志為主導的政黨系統。這套作法在二十世紀初對所有要對抗殖民帝國、發展自身國家的政黨,都是一種深具吸引力的政黨組建模式。當年孫中山先生也不例外,為了對軍閥、列強,為了建立領導中心,又加之接受了當時被認為進步的蘇聯支持,所以就採行了這個模式來建構本黨。
有意思的是,民進黨在上個世紀80年代組成時,基本上還是以本黨為師,拷貝了整套的組織發展架構。且一直以來,即便其黨內山頭林立,但為了競逐政權,也都以黨主席之意志,作為黨組織人是的圭臬。那麼,若要以「列寧式」的政黨來戴本黨帽子,酸民們當知道,民進黨在學「列寧」上,可一點也沒落於本黨之後。
然而,這樣的模式架構,顯然於今未必適用了。姑且不講整個黨的組織的變革走向,單單人事的任命,全然無所界線地以黨魁之意志去安排,相當大的程度,就是本黨無法貼近民意的根本!事實上,民主國家的政黨,本身的組成就應該反映出民意的取向,且作為黨接受民意的重要布建。而民意的呈現,最具合理性與代表性的結果就是選舉。那麼,黨的人事安排,在這樣的時代,豈能全無規則地僅按黨魁意志而不考慮選舉結果呢?
因此,儀君認為,本黨此時談再造也好、重建也罷,競諸魁首者,應當能確立「黨選合一」的用人規則。也就是說,中央黨部的各個要職應當由現任的立委擔任且站絕大多數,而地方黨部主委,也應由區域立委擔任;在本黨一席無存之境,更應該由準備競選下任地方首長的人進駐蹲點、經營地方。且中常委或其他非事務性職務與地方要職,則更應廣泛甄拔優秀的地方議員擔任,做為人才的培養。
這一點,我們必須誠實地講,蔡英文在民進黨做的就遠比我們要好太多!黨務工作與選舉一同,讓民進黨的人才培育與民意反映,皆快本黨許多。本黨黨選脫勾的結果,不但無法即時掌握民意,且輿情難以上達。即便後知後覺地掌握,該為黨辯護的人,卻常常因為沒有自己選舉的壓力,反應不夠直接;更直白的講,以黨魁意志產生的黨務主管,戰鬥力遠低於從基層磨練出來的戰將,上了政論節目,戰力的差距往往已經決定民意的風向!
再者,黨務結構嚴重的老化亦是使黨與不斷改變的民意脫節的關鍵之一,因此儀君認為,有志承擔黨魁之責的先進,亦當把「世代交替」列為首要任務之一!今年的選舉結果,連霸者鎩羽、後起者掄元,不就已經告訴本黨選民心中的意向了嘛!儀君不禁要問:若2018與2020的選舉,國民黨還是老臉多於新面孔,用此去面對新一代的競爭者,試問折戟沙場的機率會低嗎?
民進黨沒有政權時,透過地方民代的選舉,大批拉拔新血,此次國會大選,其優勢選區亦出現許多新面孔;且黨的發言人、重要黨職,年輕人也屢有機會站上台前。此次蔡英文勝選記者會的口譯員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趙怡翔,不就是一個例子?各位,年輕人是會看著「口譯哥」產生希望?還是會看著比大叔更老一層的阿伯產生希望?有政權的國民黨沒有這樣的新陳代謝,在了野的我們難道還不想加速換血嗎?
「黨選合一、世代交替」,是儀君認為黨務改革往貼近民意目標邁進的重要原則。民主國家既然是透過選舉來凝結最大的民意,那麼黨要浴火重生,就不能不認清自己是選舉機器的本質。要稱職地扮演一台好的選舉機器,主席候選人們,請朝這項的方向思考吧!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之六  改革怎可忘記救國!】
我們的國家,事實上已經面對非常嚴峻的挑戰了。這麼說,不是因為選舉的勝敗,而是因為國家發展的根本基石已經到了崩毀的地步。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我們的政治制度。
台灣一方面因為上個世紀末缺乏戰略眼光的領袖追求自身的台獨目標,以致於不斷陷入內耗;另一方面,我們民主化的過程當中,只做了表象、卻不思深入,淺碟型的議題操作,讓民粹幾乎取代了民主。這兩個因素,在過去的十六年間,屢屢有人談卻因為政權的競逐而未能夠解的狀態下,不斷延宕,至今又逢新朝,能有解乎?儀君深感懷疑。
先看吵嚷已久,最後勉強塵埃落定的閣揆問題。真是叫人感到沮喪!多數黨組閣,無論從學理或實踐上都是民主制度的ABC。陳水扁總統時期,沒有如此履踐;馬總統過去七年,沒有這個問題;到了大選過後,馬總統與蔡總統當選人都得面對了,前者期盼落實,後者卻不願意。多麼荒誕的台灣奇蹟!
這樣的問題,就凸顯了過去七次修憲,因為權謀盤算不斷擴大總統一職權力的結果,讓國家在新民意產生的同時,得空轉近四個月。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前一週我們還在談「暖冬」,這一週卻連台灣都被「冰封」,氣候都以如此,更何況是劇變中的世界政經局勢?台灣哪經得起三、四個月的空耗?
在全球的政治實踐上,我們所欽羨的成功國家,幾乎全是內閣制的政府。這樣的制度,對於中小型國家而言,尤為適合,這可說已經是國際政治學者的共識了。我們可以看到中南美洲那些因美國影響而採行總統制的國家,哪一個不是問題重重?在只能期盼任期,無法即時反映民意現狀的制度下,不要說彈性面對局勢變化了,連面對國內重大爭議的處理,都無法訴諸即時的選舉(解散國會)來產生共識,這樣的制度怎麼會適合台灣?
在民進黨大獲全勝的時候,「多數黨組閣」竟然因為所謂「憲政疑義」而無法實踐,內閣無法反映新民意的寄託,反而要成為一個會期的「人肉靶子」,讓新國會練拳腳,試問這樣的困局,我們要一代代玩下去嗎?民進黨講不會為難這個注定短命的內閣,但這只是講,就算實踐,重大國政也是耗著不動直至520,對台灣一點意義都沒有!
因此,本黨此時要改革,儀君認為我們更應該同步就國家政治體制做出清晰的主張與論述,全力推動內閣制來救國。憲法本文就是這樣的精神,所謂雙首長制,就是閣揆必須隨著國會的組成而變動,用以反映民意最新的要求。但在自私的權力盤算下,憲法增修條文把原本對民意負責的行政院長變成了總統的執行長,連國會的閣揆同意權都被拿掉,一方面無法反映國會所代表的民意,另一方面同時也讓內閣毫無民意基礎,更使國會得以任意羞辱內閣,產生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虛耗。
黨不能只想著自己,此時此刻更應該大聲提出修憲主張,讓台灣的民主進一步的深化!再者,本黨自李登輝之後就忘記的一個根本,那就是「中華民國生存的敵人不單是台獨,還有中共」!這個忘卻,儀君必須說,這就是本黨至今落於此一困局的核心。正因長期為如此,台灣內部—尤其是年輕世代—變產生了一種「國民黨就是聯合共產黨欺負台灣人」的思想烙記,而讓民進黨透過「台灣主體意識」迅速地八年翻身!更進一步講,這樣的忘卻,不但是民進黨想要的,更是共產黨期盼的;因為,沒有比台獨更快的統一路徑了,更況且這個路徑上中共連國民黨這塊絆腳石都踹開了!
儀君說過,九二共識有其階段性的任務,不會真的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更不會是中華民國續存的唯一法寶。這個歷史事實創造了兩岸可以談的前提,帶來了以北京讓利為前提的冷和平,的確無誤。但既是讓利,在台灣受益者過份集中、和平紅利無法均質化,反而加強了「國共聯合打台」的印象,在冷和平中埋下了熱火藥。既是讓利,在大陸付出就要收穫、且讓利也必有盡時,事實上就是以經促統,讓不下去時就得進入衝突。
本黨實在不該也不能如民進黨擁抱台獨神主牌那樣擁抱九二共識,而全然忘記了那是一直以來與本黨針鋒相對、鬥爭不休的中國共產黨祭出的緊箍咒!於今,我們應該化被動為主動,這不僅針對民進黨,更針對共產黨。本黨必須提出新的論述,足以說服台灣內部,同時爭取大陸民心。我們可以想想,當本黨不斷提醒選民的,是北京習近平的「地動山搖論」時,台灣的選民如何看待我們?同樣的,若本黨平時只盼被讓利而對共產黨什麼都不敢說,偶因突發的事件不痛不癢地對說上兩句,大陸與海外的有識之士又怎麼看待我們?
這個論述,儀君先提淺見也有拋磚引玉之況味,那就是「一個民族兩個國家」!這實在不是儀君之創建與發明,要論開山之人,中共難以謙讓。太遠的我們不講古,就講1945年,民國34年。斯時國家剛脫大難,抗戰終於勝利,毛澤東不就已經搞起這一套了嗎?再推前一點,抗戰軍興,舉國上下共赴國難,試問毛爺爺是幾分抗日又是幾分發展他自己?別忘了,他毛某人當年整肅彭懷德大元帥的一條罪狀,就是彭大帥抗戰時擅自打響著名的「百團大戰」抗日去也!
既然共產黨可以這樣搞一國兩府,且當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於台北、北京分而治之的景況係當年該黨一國兩府「傑作」之後遺,那麼國民黨締造、延續與民主化的中華民國,何以不能與共產黨專政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於世?
且時至今日,分庭抗禮續玩漢賊不兩立的把戲可免,雙方競合謀圖中華民族之復興可行。北京又何必硬擠兌中華民國到非搞台獨不可的境地?又何必硬把自家人因此往美國人、日本人身旁去推?退一萬步講,今後兩岸真從冷和平搞到了熱衝突,北京死嗑華盛頓拿下台灣,這結果又豈是大陸網民想像般的那樣輕鬆與美好?相對的代價,就是西方列強又再度找著干預中華民族的支點,而大大延宕民族復興的進程!
而一個民族兩個國家,彼此政治良性合作、經濟良性競爭,聲音、力量都是加乘。中華民國一旦有足夠的生存空間,虛幻的台獨就沒有了發展土壤,所謂的「外國勢力」是承認中華民國好,還是老參和著台獨好,習大大可以想想!再進一步說,聯合國多了一個與北京可以合作的席次叫中華民國好,還是到時候安理會中美國又玩起它那套拿台獨當槍使的把戲好?大陸人民也可以想想!
而統一不是不能談,國民黨當堅持統一有絕對明確的條件。這樣的條件也很簡單,第一步是大陸開始了地方型的民主選舉,產生了非共產黨的省長級領導人;第二步是大陸政體開始黨政分離,共產黨撤除設置於政府、學校、軍隊、其他政黨與公司行號..等.的黨支部,且開始有了真正不受共產黨控制的在野黨並完成軍隊國家化;第三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透過民主的體制有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三步到位,統一庶幾可開始談判。當然,最先的前提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中華民國!拿這一些來搞統一,不是比飛彈有說服力得多太多?
國民黨若連這樣的話都不敢講,不敢對共產黨這個老對手指點一下江山,反過來讓共產黨的總書記任意地「地動山搖」,這怎能不讓中華民國內外有識之士看衰?又怎麼能盼望在綠獨與紅統的夾殺中獲得民意的支持?
黨忙革新,然今時今日儀君所慮者,即是我們只看小範圍、短時間的問題,而忽略的大範圍、長時間的規劃。諸君可以想想,2008年我們以何等的氣勢從貪腐的民進黨手中拿回政權,但短短八年那個從未對此向台灣人民反省、道歉的政黨,可以讓我們連著兩場選舉丟盔卸甲、一敗塗地。各位,這不是單單歸咎於誰就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是道道地地因為只著眼於選舉、沒有大戰略擘劃的慘痛代價。如今喊改革,若只又是如此,即便四年後又贏了,不過是很快又要輸!且這樣的輪替,到最後台灣迎來的絕對不是健康正向的政黨輪替,而會是中華民國的消亡與我們熟悉、珍愛之一切的消失。
國民黨的主席,不只要替黨負責,更必須為這個無數先賢先烈以熱血所締造的國家負責!競逐的同志們,請切莫忘了這一點。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之七  結語:實踐是唯一的真理!】

「從基層談本黨改革系列」走筆至此,該到個段落了。無論這是否僅為一個基層從政黨員的狗吠火車,也無論內容、想法能否為用,這都是儀君對黨的肺腑之言、殷切期盼!但講得再多,我們都不要忘記一個硬道理,那就是:「實踐是唯一的真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一點在我們談改革的過程中格外重要。沒有了徹底、立即的實踐,媒體上只充斥著黨魁選舉、黨務人事的瑣碎報導,在人民的心中看起來不過就是內鬥與分贓罷了,哪會對我們的改革有感。
或許我們很多的從政同志會說:「我們沒有了資源,能幹嘛?」,也或許有部分同志會問:「這時候黨中央能給我們什麼?」,甚至少數的同志心中已泛起或根本就在探詢改換門庭的想法或門路了,但大敗後的我們真的什麼都沒有嗎?什麼都不能做嗎?別這樣欺騙自己了!這種局面,2006、07至2008年時的民進黨也曾面對,他們當時比我們現在還慘,人家能谷底翻身,國民黨何需自甘墮落、何能懷憂喪志?
儀君要說,當議員的同志,有地方民眾的付託,認真經營、實在服務,真真正正替鄉親想、清清白白做分內事,這就是改革。人都說政客髒、政治黑,那麼當我們真的以議員的工作跟民眾站在一起時,不就既不髒也不黑嗎?這就是改革!當立委的同志,更應如此,且不要因為席次少就不敢提出該提的法案、就不敢面對民進黨的政府。相反的,有些過去確實不適當、不合宜的法案,我們該主動調整、重新提案;與國家發展、人民生活相關的法案,我們認為對的就要全力堅持、嚴格監督。更不要忘記,那個政黨是一個當總統的會帶頭貪污收賄的政黨,我們的委員一定要盡己所能地嚴抓他們的為非作歹。當首長的同志就更沒有理由與空間只「談改革」了,實實在在做幾件影響人民一兩代的革新、徹徹底底弄一些感動百姓十來年的實事,就是改革的落實。這一點一點的堆疊、累積,就會讓人民對本黨整體的印象生改變。這,就是改革;這。才是真理!
當然也必然有朋友會問儀君:「你自己做了什麼?想做什麼?」儀君在此也一併向大家報告。
從去年起,儀君體認動到全球性民主體制修正與深化的浪潮,在新的任期開始後,就積極投入「參與式預算」這個直接民主的實踐當中。首先在我們新店區的達觀里,完成了全國第一個以政府預算進行參與式預算的實績。這同時也是我們新北市朱市長大力推動的政績,因此可以說,中華民國第一個以人民稅金履踐參與式預算之直接民主方式的所在就是我們新北市。
而這樣的直接民主,不應該也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在第一個例子實踐的過程中,儀君體認到,民眾過去只能透過非常間接的方式去看到稅金繳納的成果。如此,一方面產生對公共事務的疏離,更直接地講就是冷漠與不關心。但是,我們辛苦賺錢所納的稅,是實實在在影響著我們生活的關鍵,然而無論是無從關心、或者是不想關心,都不應該是我們面對自己生活基礎的態度。二方面,因為疏離,也就不會去瞭解,因為不瞭解,也就不信任。這樣一來,在政治—也就是公共事務—訊息的接收上,就非常容易道聽塗說、人云亦云。既然不瞭解真實,就容易被虛假餵養,越是聳動、不堪的訊息就越容易成為我們心中虛構的「真相」。三方面,疏離產生不瞭解,不瞭解造就不信任,不信任就難以合作、容易對抗,那麼民主就會不斷沈淪、民粹必然逐步升高。整個社會對體制失望,卻只能選擇衝撞,但革命不見得能解決問題,更可能無法成功,卻必然以整個社會與國家的撕裂、倒退,作為民粹取代民主的代價!
所以,儀君堅持要不斷地推動、擴大及深化參與式預算的實踐。今年的目標,是針對新店國小閒置已久的「舊校長宿舍及教師宿舍」,讓市民直接參與,來決定其用途、修繕方向與相關預算之分配。這樣的過程,一來讓在地居民得以直接參與地方重要議題、建設與預算度支;二來透過參與的過程,民眾可以瞭解相關的法令、行政流程;更重要的是,儀君必須說,公共事務的參與絕對是一種人人必須具備的專業,透過這樣的機會,民眾得以充實自己的相關知識與能力,這才是民主真正的核心。
能夠如此,公共事務才不會在我們心中只是政客分贓;能夠如此,政治才會如中山先生所講真的是你我切身相關的眾人之事!儀君將督促市府城鄉局、教育局、民政局、文化局、新店區公所...等相關局處,一起在今年徹底落實新店國小「舊校長與教師宿舍群」的參與式預算及直接民主的實踐,從自己能做的部分做起,不停歇地改革政治、深化民主。
我相信,真正憂心本黨的從政同志、真正愛護本黨的支持群眾,都期盼黨真能置之死地而後生。但,我們絕對要警覺、要認清,空談不會產生任何足以讓我們再生的能量!能做的事,要馬上做、認真做、努力做,一點一滴做到了,那就是滋養我們再起的土嚷。反之,若只是講、甚至內鬥,對於不願意聽到的、或敵人透過媒體見縫插針的種種不加思辯地扣帽子、謾罵,那麼本黨的未來將毫無希望!
最後,儀君謝謝所有關心本黨的支持者,也相信我們可以集眾人之智慧,一同度過這個難關。加油,國民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