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特教生在地就學、在地就養--新店需要小作所及關懷據點》

今天,儀君跟著新店小作所的催生者趙爸爸來到坐落在文山區的文山特教學校參訪,瞭解文山特教校內附設小作所及座落文山區公所的生活館,為新店的小作所成立取經。
特教兒童對於家長不但是經濟上的負擔,更在精神上時常讓父母無法喘息,不斷導致人倫悲劇的發生,儀君今天在聽取簡報時深感不捨,希望新店小作所不但能夠在新店成為一個為特教生提供暫時安置與社會接軌的中繼站外,更能為家長提供安心喘息的機會。
在簡報過後,儀君參訪了於文山特教學校內的小作所,實際了解運作情形,小作所內老師非常有愛心的陪著重度孩子做簡單的手工,將乾燥劑放入塑膠袋,而另一場域則是由老師陪著輕度孩子製作環保無毒清潔劑,上午透過這些手動工作外,下午讓孩子上園藝課陶藝課等。過程中,儀君深深被老師及陪伴的家長感動。這些孩子很幸運,有地方可以留置。聽與會的家長反應,有些小作所是會挑孩子的,會用「能力」來評估孩子是否可以進小作所。但是,在文山特教附設小作所,他們不用評估。只是人數有限。也只能排隊……
最後,儀君親身來到了文山區公所一樓的特教生文山實習生活館,實際接觸特教生於工作上的情形,儀君深信,他們沒有不一樣,多點包容多點耐心,他們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