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義無反顧 決定參選新北市議員

12月5日, 三合一縣市長選舉之夜, 在電視上看開票過程, 為我方捏了一把冷汗. 除了重點戰區宜蘭一面倒向綠營, 台東與澎湖, 所謂藍營穩贏的地盤, 開票過程雙方拉鋸, 藍營贏得很驚險.

結果藍營失去一席, 總得票衰退3%, 與綠營相距只剩2%. (47.8%:45.3%)
或許有人不認為藍營輸, 畢竟多數席次仍由藍營掌握(12席/17席);
有人幸災樂禍, 說馬主席的改革牌失靈, 地方派系反過來修理馬主席;
更有人藉此說馬總統一昧討好綠營, 背離藍營鐵票, 死忠者心灰意冷不願投票.
......

選舉之後的各陣營的評論, 令支持馬英九改革訴求的我, 相當難過與惋惜.
我認為, 改革有陣痛是必然的, 向中間靠攏是正確的;
不計較一時票數輸贏, 堅持良知不改初衷, 是一個政治家應有的操守.
馬主席真正的理念追隨者, 應該是像我一樣溫和理性的人格者.
如果我的從政本心吻合時代民意, 且有機會贏得席次, 我應該站出來!


           *   *   *

楊偉中先生的底下這篇讜論, 是選後眾家評論中, 最敲打我心的.
楊偉中是「第三社會」的重要發起人之一, 他的文章我一向都有注意,
楊以長期的選舉文化來論, 他觀察到台灣的民主政治退化, 只見:
『......派系依舊、賄選依舊、黑函依舊、政黨惡鬥依舊,「改革」卻不見蹤影。......地方身陷派系泥淖、中央缺乏新人才的國民黨,實在前途堪慮。』

*********************************************************************************

藍輸得當然 綠贏得不紮實 2009/12/05

【文/楊偉中】


  規模大大縮小的縣市長選舉,在得票與席次上,民進黨都有所推進。總的來說,選舉結果初步可歸結為三點:一、沒有真正的贏家;二、「看誰比較爛」,而非「比誰進步」成了當前政黨政治最大特點;三、台灣政治有越來越衰敗的趨勢,雖然不是沒有改革的契機,不過卻相當微弱。

  雖然藍綠政治版圖位移有限,但民進黨選的相當不錯,除拿回宜蘭,原本打算放棄連任的蘇治芬狂勝外,在幾個國民黨地盤如基隆、桃園、竹市、台東都選出現得票數成長、差距縮小,同時也鍛鍊了一些中/新生代,其中鄭文燦表現尤其突出。

  民進黨發言人在開票前說,如果民進黨得票率或席次沒有增長,代表席蔡英文一年多以來所領導改革的失敗;如果得票與席次增加,表示民進黨改革得到人民初步的肯定。選戰結果真的顯示人民肯定民進黨的改革嗎?

  坦白說,如果蔡英文真的如此想,那是相當危險的。這次選舉,在國民黨政績如此惡劣的情況下,民進黨得票必然有所增加,這跟蔡英文的領導無關,也跟民進黨的改革無關。和1990年代民進黨打的幾場有主軸、有進步政見又有傑出候選人的縣市長選戰相比,民進黨這次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既不動人,也缺乏說服力,更看不到進步改革的政見。選戰中,黨不見團結氣勢,倒是看到所謂的天王們積極圖謀自己的政治利益。一年多來,民進黨在路線的調整與黨務的改革上,更是雷聲大、雨點小,步履蹣跚。

  一年多前,一位民進黨前政務官就私下表示:國民黨的爛,讓民進黨不再反省檢討,這次的選舉正是最好的注腳。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國民黨固然敗了,民進黨也沒真正贏。

  台灣的政黨政治就是個比爛的遊戲。國民黨在失去政權的八年內,沒有真正的改革,沒有認真的培養人才,更沒有形成新思維、新論述。馬英九不過就是國民黨的形象工程,領袖金玉其外,黨的本身敗絮其內。這種形象工程可以讓國民黨因對手的爛而重新執政,卻應付不了變化迅速、問題繁雜的新時局,所以才在這次期中考大失分,明年的大考,也極可能再敗一次。未來的民進黨會不會步其後塵,我們可拭目以待。

  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出現退化的趨勢。在民主化的初期,相對來說,選舉中還有有理念路線之爭,還有草根民主、環境、人文等進步政見提出。如今,派系依舊、賄選依舊、黑函依舊、政黨惡鬥依舊,「改革」卻不見蹤影。陳定南與林聰賢的對比,正是改革時代與衰敗時代的對比。

  有人會說,馬英九不提名傅崑萁正是改革的象徵。或許是吧,那黃回扣、鄺考察、吳三代等一干人等呢?又有人說,改革要一步一步來。但國民黨不是進一步退兩步,就是進兩步退一步。地方身陷派系泥淖、中央缺乏新人才的國民黨,實在前途堪慮。


  選完了,一定會有人說要虛心檢討,也有人在熱烈慶功。只是,這一切似乎離庶民百姓越來越遠。

  【2009-12-05 聯合新聞網】
 
*********************************************************************************


像我這樣的民意代表, 接受納稅人稅金的供養, 專職服務地方上廣大選民, 且又受政黨栽培支援, 於是我們代表著選民, 所在的地方, 以及所屬政黨. 我們這些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 不管對外(對方陣營)對內(相關利益團體), 加起來整個就是台灣的政治風景. 如果說台灣的民主政治退化, 我輩政治人物, 要負最大責任.

當文章說, 國民黨如何如何敗絮其內, 如何如何深陷泥淖,
我願將之視為對我黨所有從政人物善意批評,
是的, 楊先生的文章也似乎正是對我的指責,
因為我現在也是國民黨政治人物中的一份子.

馬英九先生, 是我大學時代就關注的政治人物,
自1998年風格一新的台北市長選舉, (這也是他首次接受民意洗禮),
以至2007年初因特別費被起訴, 依承諾而辭黨主席的馬英九先生,
2008年年初, 在他登記參選總統的同時, 我也決定加入國民黨.
我欣賞他的行事風格, 相信他所堅持, 我願盡我自己的棉薄力量來幫助他.

從無黨加入國民黨, 有來自馬英九先生的吸引力, 也有陳水扁先生的推斥力.
陳水扁先生, 算是從政人物最壞的示範, 其個人行止, 使該黨形象一敗塗地.

領導者的品格會決定整個團體的對外形象, 以及同志們的士氣.
馬總統的質地非常好, 應該要有更多同類的人一起追隨他, 帶動我黨的新氣象.

正如楊先生在文章中所說
『......派系依舊、賄選依舊、黑函依舊、政黨惡鬥依舊,「改革」卻不見蹤影。......地方身陷派系泥淖、中央缺乏新人才的國民黨,實在前途堪慮。』
而儀君正巧不是這樣的國民黨人!!
儀君沒有派系!! 儀君絕不賄選!!
儀君的文宣總是積極向上, 從不抹黑造謠!!
儀君是發願修行的人, 不造口業, 不生嗔怨!!
儀君的存在, 就代表著政壇上一股反省改革的力量!!


           *   *   *

儀君是有良知良能的清新國民黨人, 是默默堅持自己崗位的從政者,
我願持續奉獻我的專長, 也願我鍾愛的地方百姓有更好的代言人,
我想, 革新時代所賦予的使命在召喚我了.

我將會勉力以我最優異的表現在大文山地區打贏一場高品質選戰,
不管選戰會有多辛苦, 多血腥, 我有責任這樣要求自己.

期盼得到您的認同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