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紐約市與新北市之參與式預算民主激盪》











《紐約市與新北市之參與式預算民主激盪》

在紐約布魯克林實地觀摩現場民意調查,與萬齊家議員請益後,隔天4/3拜訪紐約市議會大家長馬桃麗議長,由議長接待新北議員,暢談「參與式預算」的理念。
馬桃麗議長首先先問了,新北目前有幾位議員在實踐參與式預算,儀君回答目前是兩位,馬桃麗說到現在紐約51位議員有31位至少拿出一百萬美金給自己選區市民。記得六年前開始參與式預算時,她是領頭羊,連她在內有五位議員。所以她期待我們來年能有更多議員,可以共襄盛舉。
儀君利用此次拜訪議長的機會,將新北新店參與式預算情形,透過公報,直接向議長報告,也同時提出幾個問題解惑,好比當初是什麼因緣,她會來推動,馬桃麗議長回我說,當初公民團體來說服她,世界趨勢從巴西愉港推動到美國芝加哥,她也認同這個理念,尤其她執行後發現真的是enpower(賦權),因為統計數據顯示原本就不出來投票(少數族群)或沒投票權的人(比如褫奪公權)都出來參加了。儀君又問為什麼紐約只有31位議員參加,馬議長回說,因為是議員建議款,議員自由意志參加,但是逐年的確有增加,從原本5位,到去年28位,至今年有31位。她笑到,曾經有市民打電話問她,為什麼他住的地方沒有參與式預算?議長回這位市民,他應該打電話問他選區的議員而不是問她。於是我的疑惑被解開了!
當參與式民主被肯定,會有更多人關注,在最後與馬桃麗議長合照時,儀君跟她提,這條民主道路很不容易,是艱難的任務,但是有前輩在前方領航,讓我有信心會成功!儀君期待新北市議會在這一次拜訪紐約議長後,會有更多的議員也願意加入參與式預算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