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大停電後的反思》







《大停電後的反思》

臺灣缺不缺電?在電力備轉容量兩個多月都低於法定值的事實與815大停電後,儀君認為這是一個不用去爭議的事實了。民進黨上台一年多,如果照之前所言,台電確實有藏電的話,那麼現在還沒找到被藏起來的電,那也真的只能說是貽笑大方了。
臺灣的能源問題,在儀君的心中,一直是一個應該用【理性與科學】去面對的根本問題。綜觀我們自身的條件,在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今天,發電選項的選擇,不僅僅關乎我們這一代在這塊土地上有沒有電用,更關係著這個世界其他地方與下一代、下下一代人類的未來。
而因為政治的爭鬥,對臺灣如此重要的事情,我們竟然無法用【理性與科學】去處理及面對,這實在太令人憂心了。為了政權,民進黨操作反核,且執政後就貿然廢核,但正如駐日代表謝長廷所言,電在哪裡?這個政府其實不知道!這樣躁進的結果,就是讓臺灣目前陷入缺電的惡果,且這未來可能成為常態。不僅如此,民進黨高舉綠能,但孰不知,貿然廢核的結果,卻是綠能在臺灣發展的最大殺手。
首先,綠能的發展需要穩定的電力。沒有這個基礎,臺灣如何生產、建置所需的設備?其次,當民眾經歷過815的震撼後,必然對過去民進黨操作民粹反核劇烈反彈,連帶著就會認定綠能與核能只能二選一;而缺電既然是事實,那麼緩不濟急的綠能就別考慮了!試問缺乏生產基礎所需與民心支持,能有助於綠能的在臺灣發展嗎?
過去,民進黨為了反核,總把綠能與核能放在對立面,但事實上,這兩者根本沒有相互取代性。無論哪一種綠能,除卻水力發電外,基本都不是基載電力的選項。但是,我們可以用綠能來取代高污染、高碳排的燃煤發電,也可以作為相對受制於外環境程度較高的天然氣發電一旦供氣不足時的另一備源。但,這都不是我們貿然廢核、讓國家陷入缺電的理由。核能在環境污染上的相對乾淨程度,在全球暖化問題嚴重的現在,也被許多先進國家,甚至過去考慮廢核的國家,重新用為主要的能源選項。
兩個不必相互排斥、不會相互取代,甚至是互補角色的能源選項,卻因為民進黨所謂的神主牌,讓臺灣在能源佈局上得內耗至此,實在令儀君不解。在815之後,儀君認為我們都該靜下來,好好思考看看,臺灣能源的真正關鍵;儀君更認為,現在沒有必要再把核能與綠能無意義地放到對立面的。這兩個選項,都是臺灣的必須,不想再缺電,我們都得好好地去利用、建構這兩種能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