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公民影響力 分享

 16日應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明良臻執行長邀請,從參與式預算來探究公民影響力,謝謝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教授引言,老師的開場就像坐高鐵,高速地從「公民參與」談到「公民倡議立法」,接著讓儀君來分享實務經驗,「公民影響力~新北參與式預算經驗」,聽眾包括從政者花蓮縣議員徐子芳議員、蔡依靜議員、花蓮市民代表楊哲灃、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副教授、花蓮縣都市更新協會、原民團體、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師、花蓮中學教官等等公民代表,在後段也有深度的提問,反應很熱烈。

這場演講源起於好友徐子芳議員,跑來跟我murmur花蓮圖書館要改造,可是她對於縣府文化局如何設計有意見,她問我如何辦到讓市民自己決定自己的圖書館,是否能到花蓮來分享,於是開啟了花蓮、新北公民議題交流,後段的公民提問問到,目前花蓮縣府並沒有在推動參與式預算,問到我對徐榛蔚縣長的建議,我的答案當然是成立「專責單位」負責推動與培力,並且在總預算有一定比例做參與式預算,專責單位能跨部會整合資源,才有辦法跳脫本位主義,最後在成案投完票後持續落實執行。

也有人提問,選票有沒有越來越多,我笑著回答,沒有耶,我推論一是我不罵政府,不用煽動的語言,搞民粹操弄情感,我很理性問政,想縮小市民與政府之間的鴻溝,讓人民信任政府,二是有里長很討厭我推動參與式預算,他們曾抱怨我為什麼bypass地方里長直接對市民。因此推動參與式預算過程中,有公民的掌聲,也有地方大老們的不諒解聲。

或許這一條路不太好走,但身為前行者,儀君實驗五年下來實務走過,希望藉由倡議讓更多人也一起響應參與,大家做公民而不是選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