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請教育局恢復實施國中教職員『每九班得增置教師一人』之員額編制規定》

因應 108 新課綱持續推動各校在師資人力上的彈性運用需求,另國小少子化已過高峰期,衝擊正在國中階段發酵,未來數年預期將會持續減班,因而延伸出的超額教師問題將是多數學校經營上嚴峻的考驗。雖教育部在 107 年 7 月 6 日調高每班員額至 2.2 人,但依據『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第四條第四款明定〔每班至少置教師二.二人,每九班得增置教師一人〕,以上員額計算方式可同步實施。
環顧在教育面向,昔日無論於臺北縣時代或今升格為新北市,本市皆【率先】落實相關編制之調整,然在 107 學年度迄今,卻僅依編制準則將 2.0 調為 2.2,但長久以往所堅持之每九班增置教師一人,反而在2.2之後形同取消,遲至本學年尚未實施(已落後其他五都約3年)。檢視現今六都針對國民中學班級編制皆已依以往國民中學班級編制恢復國中編制每九班增置一人,新北市素為全國教育領頭羊,應該立即編列積極處理。
目前各校因為有管控員額,管控的部分就是聘代理代課教師,課程節數分配若超過員額則是用鐘點教師(兼課教師)來處理,因為少子化班級數下降員額降低,但兼任行政職務不會減少,相對地越來越多節數必須由兼課教師來承擔。兼課教師並非全天時的工作,現場不容易召聘,往往就必須拜託已退休的教師協助擔任,但兼課教師因為非全職,往往有課才會到校,也就是學生學習上有困難,只能在課堂上詢問,課後就無法找到老師詢問。如果恢復9+1可以增加學校的總員額,就可以減少鐘點教師的聘任,改由召聘代理代課教師,減少學校召聘教師的困難,對學生的學習更有全面的保障。加上目前國中端正面臨虎年學生大減的危機,9+1若能恢復也能緩解各校超額的問題,以達到不減班不減師為目標,渡過這會激烈震盪的三年,因為教師一旦超額,代表學生原本課堂的老師一定會變動,對於孩子的學習也會有擾動,這並不是我們所願意見到的!
因此儀君要求教育局恢復實施「新北市立國民中學及國民中小學教職員員額設置基準」中『每九班得增置教師一人』之員額編制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