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虎年少子女化國中新生入學減班減師問題 教育局應提出更積極因應作為》

少子女化近年來一直是台灣面臨的嚴重問題,已經發展到國安層級,將對未來的社會與經濟產生巨大影響,而首當其衝的影響就發生在學校。近年因為少子女化的趨勢,每年入學的學生人數逐年減少,尤以生肖屬虎之新生入學人數減少最多。根據109年新北市教育統計年報資料,推估111學年度生肖屬虎之國中新生人數將減少約3,700人,若以八成報到率推算,以國中每班30人,每班編制2.2位教師,也將造成約200位教師超額,導致校園師資不穩定,影響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工作權。另依新北市資料顯示,目前國中代理教師比例偏高,佔師資員額約12%,亦超過教育部規定之8%控留員額,讓學校代理教師比例高、流動率亦高,學生經常要面對同科師資更換。
此外,通常在虎年生育率降低後的次年,也就是生肖屬兔的年度出生率將會上升。若因虎年學生驟減而造成班級數減少、教師超額之後,次年的兔年入學學生數又增加而造成增班,會讓原本較為資深的教師超額出去,而卻在隔年學校又招考新進教師,實在是徒增師資不穩定與師生困擾。
據了解教育局111學年度是以降低控管員額比例方式,因應年少子女化國中新生入學減班減師的問題。具體成果是將預估超額教師數量約200名降低為58名,但也造成50多名教師需配合超額調動,實質也可能影響了約50個班級的師資穩定,甚至是面臨7升8或8升9班級導師必須被迫更換,已明顯擾動教學現場,影響班級經營穩定,造成學生學習效益及情緒受干擾。
新北市教育局在本席去年110年10月定期會質詢之後,亦調整控管員額,所以111學年只有50名教師超額不減師,但虎年少子女化問題新北市仍然減了48校169班,這將持續影響長達3年,本席仍希望教育局能提出更積極的因應作為,至少應該以【不減班級數】為因應方向,維持國中各校新學年與本學年總班級數相同,以維護本市學生受教權。
本席要求教育局預估未來5年內本市國中與高中班級數減少的狀況,提前擬定計劃因應,穩定國高中師資結構,搭配恢復實施國中教職員『每九班得增置教師一人』之員額編制規定,進而【降低班級人數】以達到精致化教學目標,也讓教育現場維持正常新陳代謝,促成校園人力穩定,方能維護學生學習權益,也保障教師勞動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