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先要參與才會覺醒】

年前 (2/3 週三) 有三位士林國中八年二班的同學(陳玟蓉、蔡惠伃、李柏諺)到服務處拜訪了儀君。跟這三位非常年輕的公民聯繫,早於上個學期初了,但約定的時間就是期末。同學們正在準備國際兒童創意協會的競賽,鎖定的主題就是儀君一向關心的動物保護議題。

之所以想拜訪儀君,同學表示,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我們的部落格上有實際且豐沛的資訊、案例,所以非常想跟儀君當面聊聊。這三位同學非常認真,準備了11個問題與儀君討論。儀君也向同學們說明,當前新北市動保處正在推動的「動保白皮書:零棄養、零安樂政策」,這個項目包括了:立法加強普查並落實寵物晶片植入100%、落實狂犬病疫苗注射、讓流浪動物全面結紮並補助家犬貓絕育、杜絕非法繁殖場、高額罰款禁止棄養寵物以及開放民眾檢舉獎金(檢舉非法養殖、棄養等)、成立毛寶貝醫療中心並增加預算全面提高收容所品質、犬隻特色培訓、寵物業務全面網路資訊化,包含寵物協尋、認養以及幫無法飼養寵物的飼主媒合新飼主等多元化認養管道...等,預計十年內會遞次完成相關工作。

同學們理解之後,也瞭解政府系統對於動保議題方向規劃與政策實踐,相對而言,也就能理解這樣的努力,同時也會針對這樣的議題,有更深層與務實的投入、監督,而非人云亦云的接受一些不真確的說法。

儀君也與同學分享了透過參與式預算,讓公民直接以政府預算實踐對動保的作法。新北市動保處目前規劃以五十萬元的預算,以新店動物之家的修繕與利用為標的,要來進行參與式預算。希望市民能提出方案,透過直接民主的過程,來讓動保的推動更進一步。

最後,儀君也建議同學,實踐是檢驗理想的唯一途徑,可以在校內發起連署,讓校區流浪犬變成校犬(伴讀犬)的友善動物校園活動。如連署成功,可讓動保教育往下紮根進入校園,讓同學能與校犬相處,並從中學習愛護動物以及生命教育的觀念。

儀君對於同學的造訪,十分欣慰。民主的教育,是透過參與來落實的,有了真正的接觸與實踐,才能瞭解事實與真相,也才能真正地發現問題。年輕的公民如果都能親手去挖掘問題與資訊,而非僅透過二、三手的謠言傳播去理解世界,那麼台灣的未來就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