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轉型的是【正義】還是【仇恨】?

2月27日,儀君赴新店文史館參與「二二八分享會:新店人的228─可恕不可忘之2」紀念活動。這中間有個緣由,是因為去年儀君接受鄉親周美費女士與其公子李亮東先生的陳情,一則為周女士及其令堂在228中的際遇發聲,一則也建請市府正視新店地區在228事件中的歷史。

事隔一年,市府文化局在今年的系列活動中,也真因此而相對提升了228事件在新北市的重要性與全面性。能夠如此,儀君亦感欣慰。畢竟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待這段歷史,都是這塊土地的一個不幸。

但,此時此刻,儀君對此也有些感觸想與市民朋友分享。民進黨全面執政,在520到來之前,國計民生未聞所以,倒是「轉型正義」一詞喊得震天價響,且透過實則荒謬的提案與噴漆、丟汽油彈等荒唐的行為去「實踐」,實在令人不敢恭維!這種作法,是轉什麼型?正什麼義?相信不僅儀君不解、多數給與民進黨機會期盼經濟轉型發展的國人也是不解!

要論228,國民黨在面對上做得多還是民進黨?別的不講,周女士的議題,理會與處理的是陳儀君,採納且改進的朱立倫,我們都是國民黨的從政黨員。同樣的,今年的活動中,一位受難者的後裔親口告訴儀君,過去他們就是被陳水扁騙了、成了民進黨的政治消費品。

事實上,無論評價為何,現在還在位子上,在某些人眼中年年「傻哩呱嘰」道歉的馬總統,整體的作為不就真正地去實踐了正義嗎?那麼如今,民進黨有立委要提案箝制人民與學界對228的看法,非其同流者要處以徒刑,這哪裡有正義?連言論自由都沒有的思考,對得住228這三個數字嗎?

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提出要組織真相調查委員會,這一點儀君倒是贊同,但要提醒我們蔡總統,真相不是現在這樣,得千萬記住。現在台灣談228,講的是當年3月9後,國軍部隊自大陸抵台後的鎮壓影響。然而,228至309間的動亂與因當時暴動而受難的外省人,一概不在討論範圍之內,甚至故意被遺忘、漠視。在台獨史觀中,這段為了台獨而對抗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的歷史,莫明其妙地也被隱藏,這樣的態度,對真相的呈現,絕對是種諷刺與戲謔!

為了國家的和諧,馬總統願意(某個程度是曲意)認同這是一場「官逼民反」的不幸。但若認真耙梳相關史實(228的檔案資料非常健全、真實,只是一直不被特定「立場」的解讀者正視),誰逼誰恐怕還有不少的討論空間。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3月9日後的鎮壓從今天的角度來看的確過激、後續的處理又因為三、四十年間的「維穩」的考量而被漠視是事實。這些,都是已經呈現、完成與透過各種手段實踐正義的真相了。

對儀君這一代的人而言,228問題的後半段已經清楚且以國家資源盡其所能地去面對了,有所不足可以強化,但不必「惡化」。如果,全然執政的民進黨,一直端不出經濟大菜、搞不定台灣生存的根本問題,卻想以這個議題無限上綱、繼續將執政選舉化,並灌輸下一代「仇恨轉型」而希圖使國民黨徹底覆滅,那麼儀君相信國人不傻,大家給民進黨這麼多要換的應該不是這個吧!

蔡總統若是要給國人真相,那就請完整化!蔡總統與其政黨既然不修台獨黨綱,何必遮掩這段台獨歷史?大大方方地界定事件的性質,不也可以與應當?一直扭曲、消費,灌輸後代不正確的歷史,除了埋沒真相外,更讓當時真正無辜的受害者,難堪與痛苦,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