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新店國小舊宿舍群 議員盼採參與式預算】

今日(2/16)上午,儀君邀請城鄉局、文化局、教育局、新聞局與新店區公所等局處單位與新店國小及地方文史先進一同至國校路的「新店國小舊宿舍群」進行會勘。這個舊宿舍群中的「舊校長宿舍」,已經由城鄉局進行修整,將作為之後整個舊宿舍群活化的主要據點。

今天的會勘,一方面是因為儀君揭櫫「參與式預算」這個直接民主的重要目標,且城鄉局也將以此做為未來這個舊宿舍群活化方向之依據;二方面則是呼應地方文史工作先進的呼籲,期盼在過程中,有更貼近我們新店人文歷史的工作單位,能在本次參與式預算實踐過程中間作為實踐樞紐;三方面則是冀望在未來使用方向確定後,能將整個舊宿舍群撥回給市府主管局處專責管理,而不再使新店國小這個教育單位有這麼沈重的非專業管理負擔。

這個會勘的過程中,儀君也對於這個舊宿舍群所在區域內的歷史與地貌做了一次小小的學習之旅。透過參與的文史工作老師的說明,這個區域的過往剎時間鮮活了起來。在儀君個人的想法中,這片區域若能發展成一個文化工作者的創作基地,且與碧潭風景區相連,將水岸地景、歷史人文、文化創新連成一氣,對我們新店這個文教大區來說,應該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狹窄起伏的路徑、木結構與磚構造的建物,錯落交織,正代表了新店地區長遠、豐富的發展過程。這樣的歷史風土,如果就一直閒置至荒廢、傾頹,豈非萬分可惜?若能按建物之原貌,妥為恢復,一來還原了過往的聚落相貌,使今人得知過往先人生活;二來則可提供一個良善之空間讓市民休閒造訪、文史展示傳遞、創作聚集生根。或許它的腹地不如台北市的華山、松煙那麼龐大完整,但不同的地貌與歷程,同樣是我們故土歷史不應被漠視的關鍵。

這次的會勘,是這個建築群通過「參與式預算」活化、重生的起點之一。儀君盼望,在地的鄉親能夠更關心這個案子,更熱切地提出想法、進行參與;也期盼市府在起步處理的過程中,要更加在乎在地的聲音。畢竟,參與式預算的核心精神,就是市民鄉親的參與,不是嗎?如果過程中無法貼近他們的心與需求,致使參與不足而無法反映在地民意,這意義就不存在了!

*相關新聞連結:

新店國小舊宿舍群 議員盼採參與式預算 (中央社/蘇龍麒)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602170148-1.aspx

台北都會-新店國小周邊活化 議員批缺乏在地參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60343

台北都會-新店國小舊宿舍群 校方盼活化融入教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603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