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為所當為]

昨晚,捷運隨機殺人犯鄭捷執行死刑。對於一般的百姓而言,「大快人心」應該是大家在面對了許多年來司法怯弱後最適切的心境形容。
但由於520轉眼即至,且明日內閣就要總辭,許多名嘴、民代這時候紛紛質疑鄭捷死刑執行的時間點。但儀君以為,這樣的攻訐無非雞蛋中挑骨頭罷了。
正如最高法院定讞的判決所敘,也正如兩年前我們透過電視畫面所接收到的驚嚇與驚竦,這是一件證據確鑿、事實明確、惡性極致的殺人事件。一個人視他人生命如草芥,只為了成就自己心中的魔性;且兩年的時間裡,對自己所為毫不後悔,對受害者與其家屬毫無歉意。我們於今回想事發後搭乘捷運的那種風聲鶴唳,再回顧這兩年原本安詳平和的捷運動輒有人效法此獠揮刀傷人,那麼將鄭捷伏法套上「時間點」來非議這件必然應為之事有道理嗎?
羅瑩雪部長的處置,第一是盡到了[責任],在離任前給了社會一個交代;第二是展現了[氣度],沒有將難題丟給新政府。要知道,這個社會能忍受鄭捷在監獄中三不五時以白白淨淨、好生作養的姿態來刺激老百姓嗎?明知非常上訴的要件幾乎不存在,且別忘了之前亦替其舉特例開了死刑辯論庭,那麼若鄭捷未決,新政府能拖多久?更不必說,綠色政治力量當中一大票明知民意堅決維持死刑,卻首鼠兩端的廢死者,會給予接續的法務部與一般只求安全度日的小老百姓們什麼樣的難題!
為所當為,儀君要給羅部長掌聲。勇於任事的承擔,相信更是多數國人對於未來政務官的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