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0820.21參與式預算青年工作坊第一線心得分享》

閒來的暑假時光,悠悠地看著「參與式預算」活動在臉書不斷的宣傳,捎來一個line的私訊,在國民黨青年團前團長的建議下,收起對政治的失望,決定嘗試聽聽在場研習。
在研習前,我是一張白紙,更是一張廢紙,心想預算編列跟我這窮學生何關?難不成是議員想騙選票的手法?甚至服務團隊偷懶想用我們的想法做自己的事?
但兩天的研習,打破了這既定被汙染的刻板思維。從毫無概念,透過不斷的分組討論與激盪,實際操作,了解到將夢想化為實際,將困擾化為行動的真諦。
更透過不同領域的切磋,了解到這樣的運行,可以激盪更多年輕人的思維與行動力,讓這社會不再是政治人物的舞台,而是透過公民參與,體驗到自身納稅的錢花在自我所需與社會發展。
然而這場活動後,我不斷在思考有柯市長i-Voting 失敗案例,陳儀君議員的勇氣何在?也嘗試評估她這場盛會的投資效益又是?
幾經思考後,放下政治利益,我總算了解其真諦,或許貿然做這件事將賭上政治生涯,但如同您我朗朗上口的這兩句話,「今日不做,明日會後悔」,「政治乃為管理眾人之事」,議員決定放下自身利益,為自己所住的地區做點實際的公民參與,也放下政黨政治私利的疑慮。
然而在會選在第八選區中,或許是新店算是最熱鬧的區域,它彙集不同領域的人才住在這,畢竟參與式預算最需要不同領域的人觀察出自身的問題,透過專長互助,達成社區整體參與的最大利益。
看著,參與式預算,在我所成長的新店開出第一槍,內心有種自豪;參與完活動後,看到年輕人可以發揮的地方找到些志向;我想,我不後悔參與這場活動,也感謝這場活動給了我啟發,期盼未來能繼續完成腦海的夢想藍圖。
2016/8/23 杜沛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