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顧委員,您話要說清楚!】

立委顧立雄日前在立法院召開「擴大『施用毒品罪醫療前置化』修法」公聽會主張,不能死守已經證實無效的重型化政策,應該要容忍年輕人的好奇心,若單純施用毒品的藥癮者在進入司法程序前可以完成治療,就不用送入矯正機構中斷生活。這,甚至一、二級毒品的施用者。這樣的說法,乃至於將來可能成為修法的方向,不但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引起第一線承擔反毒重任的基層員警痛批,也讓許多媽媽們憂心忡忡。
儀君長期投入反毒戰爭,過去數年,年年深入校園與行政、警務機關及民間各方力量共同協力從根救起,自然明白顧委員此番言論對反毒陣營造成的影響與衝擊。
的確,對單純施用毒品,而非販售牟利者而言,我們可以說那是一種癮、甚至是一種病。國內外的諸多研究也有指出,戒除治療要遠比重刑囚禁要來得有效。這些都是道理,都無錯誤。毒品使用者有許多環境與心裡的因素,處以徒刑也的確只有將這樣的人與其生活環境、社會脈動隔絕;更有可能讓其原本只是成癮者,但卻因入獄後成了更為複雜、難以處理的犯罪因子。
因此,【戒癮解毒】確實是面對吸食者的根本正解。無癮則無求,減少成癮者,就是降低毒品市場的買方數量。按照市場供需法則,需求減少自然讓供給跟著衰敗。正本清源,我們也應當從這方面著手與努力。
然而,這麼長的時間投入反毒事業,儀君深知,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單單是K他命列為三級毒品,吸食者無刑責,就以經讓「吃了不會犯法」成為毒販輕鬆進軍校園的話術,讓多少年輕人原本的好奇心更無芥蒂,而在同儕不良示範之下沈淪毒海!而無論學校、警方,要抓要掃,逮到的也總是這些【施用者】;對於【販售者】,要抓真就如此次出聲反映的員警所言,就算抓到了,訴訟過程也未必真能為民除害,反倒是讓執法者要面對重重考驗。
反毒,儀君親身體驗,是一場高難度的長期抗戰。面向複雜、牽涉廣泛、難度且深,顧委員所言確實點出一個面向,值得大家思考。但要如他所說,那麼試問配套為何?儀君肯定的說,顧委員非第一線的反毒人員,也未必真的深入這場敵人難尋、戰果難覓的戰爭。那麼,單單「醫療前置化」會導致的相關後果,至少短期之內會不會導致一、二級毒品的需求驟升?這都必須深刻思考!再者,三、四級毒品的氾濫,正是為一、二級毒品市場種下了廣大的基礎。
一位毒品戒治者曾與儀君分享,毒癮跟酒癮並無二致;一開始,從啤酒這類酒精濃度低的品項入手,一旦成癮,到頭來就是追求更快速的致醉感,而不對升高酒精濃度的需求。因此,如果驟然針對一、二級毒品的施用除罪化,那麼「升級效應」一旦出現,要如何面對,不知顧委員思考過了沒?
再者,既然要推醫療前置化,那麼相關的戒癮能量,儀君也要請教顧委員,替有司單位準備了多少?就儀君所知,這方面的預算,今年是不增反減,這樣是要法務與衛生單位拿什麼來醫療前置化?顧委員已經不是在野之身,其所屬的民進黨現下更是全面執政之姿,沒有理由在國會殿堂丟出一個空泛的講法、堂皇的口號,卻連基本的執行預算都付之闕如吧!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反毒是社會安定、國家長治久安的必須戰爭,怎能只講理想,而不去慎重擘劃佈局?顧委員沒講清楚,更可能是沒搞清楚,這樣一來,擔憂的是反毒者、開心的是販毒者!
儀君絕對贊成國家以更多資源投入戒癮解毒的相關作業來釜底抽薪地削減毒品市場,但這不能單單只講個「醫療除罪化」來當好聽的口號,須知,如此極有可能包裝了「毒品一、二級市場膨脹」的可怕事實。儀君認為,要先將戒癮解毒的底打好,尤其針對三、四級毒品的施用者先行部署妥當,並大力推廣。得見成效,才能考慮往一、二級去推動。若讓實質上不瞭解反毒真正艱辛之所在的國會議員,不清不楚地通過了漏洞極大的法案,且連關鍵所需都砍掉預算,那麼到時反毒戰生的捉襟見肘,對全民而言不啻為一場災難!
顧立雄推毒品除罪化 基層警員怒了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02/9204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