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新聞】支持廣大興莫忘滿春億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服務處102/5/21】
  「廣大興二十八號」在我國經濟海域遭到菲律賓海巡以自動武器掃射52槍,造成船長洪石成死亡一事,在國內引發海嘯般的怒火。政府以外交、經濟與軍事等各種手段手段,強烈向菲律賓表達我國的不滿。在民意翻滾沸騰與政府頻仍作為替「廣大興二十八號」討公道的同時,看在一群被遺忘的漁民同胞眼中,這一切卻讓他們感覺到格外的淒涼。
  2006年,在同樣的海域中,台東新港籍漁船「滿春億號」遭到菲律賓水警以同樣的方式濫射攻擊,槍殺了船長陳安老,並造成大副陳明德重傷。當時,台東地檢署的檢察官雖然遠赴菲國調查,對開槍的菲律賓水警完成訊問與測謊,並在勘驗了槍枝且帶回相關證物及筆錄後,認定涉嫌之菲國水警執行公務過當,依殺人罪將其起訴。但,一方面我與菲國並無邦交,且無引渡條約,再者,當時的民進黨政府,絲毫沒有任何強勢作為,故而涉案的菲國水警至今除遭我國通緝外,並未付出任何應付之代價。
  同樣的,由於當時民進黨政府的漠視,「滿春億號」漁船的家屬,除了自己進行法律程序且失望而歸外,任何所謂的「補償」似乎都與他們絕緣,而任何所謂的「公道」更好像無視他們的存在。如今在「廣大興二十八號」案件中,菲國駐華代表探視與慰問金發放等象徵性的作為與政府強硬討公道的積極,對當年受難的兩個家庭來說,都是不可求的奢望。更不用說,看在眼中,心裡那道不時滲血的傷口,再度被硬生生扯開的劇痛。
  7年的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但同樣的悲劇卻再度發生在台灣漁民的身上。當民意排山倒海要求政府為「廣大興二十八號」討回公道、實踐正義的同時,同胞們是否應該把目光分一點到「滿春億號」漁船的悲劇上?
  陳安老船長的兒子陳博仁先生,近日看到「廣大興二十八號」的新聞,心中滿是感慨。他向新北市議員陳儀君陳情,希望政府能夠在支持廣大興的同時,不要忘了滿春億。對他與陳明德大副的家庭而言,7年前的悲劇,並沒有一個終結;因為這個案件在當時被民進黨政府漠視,任由菲國賴皮以對,在生命、財產的損失之外,更等同於任由這兩個家庭飽嚐被外國政府踐踏的痛苦。
  陳博仁先生希望,政府能在處理「廣大興二十八號」事件的同時,要求菲國針對「滿春億」事件也給予相對的回應與交代;同時也期盼,政府能長期、穩定地在有與外國發生衝突可能的重疊海域中進行護漁,以實力作為漁民的後盾。讓他可以告慰父親在天之靈,父親的犧牲沒有被漠視,更沒有白費。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在記者會中表示,從「滿春億號」到「廣大興二十八號」,兩個悲劇相隔7年。漁民的權益與生命、財產的保障,仍有很大的補強空間。本次「廣大興二十八號」事件讓國人群情激憤,但陳儀君認為,如何讓漁民在我國經濟海域中能穩定地安生立命,才是最根本應解決的問題。陳儀君也呼籲政府,應該同步針對「滿春億號」事件,要求菲律賓給出交代,讓菲國知道政府不是只針對單一事件,而是要確切保障我國漁民的漁權;同時,給予當年受難的漁民及其家屬一個適當的撫慰。而面對目前台菲交涉的局面,陳儀君也表示,若將相隔7年的兩個事件對照來看,馬政府的處理絕對有一定的成效;面對外侮,國人也好,反對黨也罷,都應該一致對外,讓政府有更大的空間去面對這樣的挑戰;其他過於情緒性的表示,都對我國對外關係的長遠發展毫無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