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新聞】新店客運無低底盤 身障者苦

圖片資料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新店客運無低底盤 身障者苦

新店公車市占率最高的新店客運,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身障者上下車相當不方便。
記者張祐齊/攝影
新店區身心障礙民眾反映,地區市占率最高的新店客運,竟然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身障者得靠人攙扶上下車,相當不便,建議市府未來核定客運路權,應把採購低底盤公車作為必要條件,嘉惠身障人士和行動不便的長者。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的林先生表示,低底盤公車可藉由活動式踏板,與人行道銜接不會有落差,對老年人和身障者相當便利。
他每天搭公車到中和區上班,卻發現在新店區路線最多、班次最密集的新店客運,連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被迫搭乘其他客運,相對增加通勤時間,因此向市議員陳儀君陳情。
陳儀君說,經向交通局調閱新店區公車路線配置低底盤車輛數,行駛新店區的8家客運業者共有698輛公車,其中新店客運280輛,市占率約4成,卻連一輛低底盤公車都沒有,對行動不便者很不友善。
陳儀君說,低底盤公車可多載2輛輪椅,若新店客運能配置低底盤公車,提供身障者除復康巴士外的另一項選擇,方便行動不便民眾外出。
新店客運副總經理許銘偲表示,目前公車車齡都在2年左右,暫不會更換低底盤公車,但為服務地區民眾,明年會考量將市區免費接駁公車改為低底盤公車,方便身障人士搭乘。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表示,因低底盤公車造價昂貴,每輛造價約500萬元,較一般公車高出150萬元左右;市府為鼓勵業者汰換,每輛補助業者145萬元,已請業者盡速提出申請,方便長者和身障人士搭乘。
【2013/03/22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80266.shtml#ixzz2OFFjAuM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