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歷史課綱修改帶來的重危機》



《歷史課綱修改帶來的重危機》

欲亡其國、先滅其史,民進黨透過修改高中歷史課綱,以「中國史納入東亞史的架構下討論」的決議,走向了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最後準備。姑且不論統獨、不談兩岸,單從教育的角度,儀君要說我們實在難以輕忽這個可怕的問題。

儀君認為,這不單單示意識形態上的「去中國化」,這是臺獨從教育面向去搞「去中華民國化」。這種作為,在政治上固然有其目的,但在教育上,更是會直接產生弱化下一代的影響。就教育論教育,我們當先想想,抽掉中國史的東亞史,試問還有什麼?東亞北自日韓、南到琉球(沖繩)、越南,都屬於所謂的漢字文化圈。無論其文字型態為何,基本的精神都含有儒家文化的根底,且歷史、語言及文化的教材中,也都保留了相當比例源自中華文化的內容,試問誰有把中國文史如此稀釋?之前在討論國文課綱文白比例時,我們就已能看得清清楚楚了。所以,作為比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更直接、更長久維護中華文化與歷史的我們,真該好好想想,難到下一代對於自身歷史的認知,要被民進黨搞到如此地不全與偏頗嗎?

前些日子就有人投書於媒體,說有年輕的孩子認為媽祖林默娘是北港人!這種謬誤,試問難道不是一種競爭力的下降?而這也正是特意蔑視、扭曲中華淵源的特定政治集團,硬要亂入明顯不是臺灣文化根基主體的南島體系與本體也來自中華文明的日本論述所產生的惡果。更直白的講,日本、韓國都無法將中國史、中國文化抽離其教材當中,那麼臺灣這麼幹了,我們的孩子還能學到些什麼玩意兒?

我們可以想見,孩子受到這樣錯誤史觀的教育,連歷史人物之源流都搞不清楚,連編年時序都錯亂,那麼何能從五千年歷史的精彩中,學到宏觀?又怎麼從一個個以血淚、生命為後人留下教材的先哲身上,習得智慧?至今,中華文化與歷史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知識寶庫,更是所謂東亞範圍內的人民在受教育過程中必然會花上許多時間學習的內容。而民進黨卻不讓我們的孩子好好享有這樣的金山、銀山,硬是要刨掉、丟卻,讓大家日後都變成乞丐。

然而,儀君的擔憂更是來自於整個社會的沈默!學界面對政治特意扭曲教育的惡質,反對的聲量實在太小;而媒體的討論,在執政者與特定意識形態媒體交相賊的壟斷下,更顯得微不足道。因此即便人微言輕,儀君依舊要站出來呼籲鄉親,用選票捍衛孩子的歷史受教權。同時更要呼籲有志端正歷史課綱的朋友,一起在網路上發聲,就算是蚍蜉撼樹,我們也不該坐視這種刨除自身文化根柢的劣行卻沈默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