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儀君問政】安全遊樂設施真的安全嗎? 新北市多處公園兒童遊樂設施安全堪慮,陳儀君議員前往視察。


陳儀君議員長期關心婦幼議題,此次視察公園遊樂設施安全問題,接受眾多媒體採訪。

公園隨處可見的溜滑梯可被輕易抬起,若有兒童不慎鑽至滑梯底下,後果不堪設想。

橫向欄杆易引誘兒童攀爬跌落地面;若間隔過大也易造成兒童鑽入因而頭顱卡住或滑落地面(此稱「誘陷」)。

此遊樂設施底下的彈簧並未加裝塑膠套,手容易伸入而被夾傷。
圖左為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董事長白璐。

了解遊樂設施有許多危險之處,新北市政府新店區公所隨即將此處圍起,並在未來加強改善。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服務處2012/02/14

  公園設置的兒童遊樂設施,常是小朋友午後、假日遊玩的好去處,但這些帶給兒童歡笑與回憶的遊樂設施真的安全嗎?「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針對大台北地區公園兒童遊樂設施安全性進行檢查,其中新北市抽樣十一處公園,僅有兩處遊樂設施合格,合格率僅有1.8成。新北市議員陳儀君特此選定新店區一缺失嚴重之公園前往勘查,希望藉此能督促新北市政府落實對新設遊具的驗收、對舊有遊具定期進行全面檢查,及推行安全遊具標章制度,以給兒童一個安全遊戲之空間。

  由本次視察中可得知,「誘陷」為公園中最容易發生的可能危險缺失,在大台北地區有高達七成以上的發生機率,由於過去的標準中並未針對誘陷部分做規範,故舊有設備的發生機率較高。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董事長白璐表示,誘陷常發生於平台與欄杆間之間隙,造成兒童身軀通過後卡住頭顱的危害,嚴重者可能會因窒息而死。

  其次是設備損壞卻未停用及維修的情況,一般最常發生損壞的情況是組件連結處斷裂,以及掉漆、鏽蝕。若組件連結處已斷裂或發生鏽蝕,會造成遊具支撐力及穩定性不足,若於兒童遊戲時鬆脫或崩塌可能導致兒童跌落或撞擊到地面或周邊障礙物。若斷裂處有尖銳邊緣,則可能造成兒童割傷、刺傷等傷害。

  安全距離及地面防護不足這兩項缺失發生率合計已將近五成,目前CNS國家標準中規定固定式遊具周邊安全區應保留至少1830mm空間,且地面上應有防護鋪面。只是台灣的兒童遊戲場空間普遍不足,故建議至少在周邊的圍牆及障礙物等加裝防護墊,避免兒童於遊戲時撞擊而受傷,尤其是在鞦韆、蹺蹺板等擺動式設備周圍更應注意。

  對此,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秘書陳進謙表示,針對公園兒童遊樂設施的缺失,會先請各地區公所進行全面性的檢查,並加以改善。在了解公園隱藏了許多危機之後,新店區公所經建課許課長也隨即將現場危險之遊樂設施拉黃線圍起,禁止民眾使用。目前公所將先將長型綠地上之遊樂設施拆除;至於涼亭附近之溜滑梯會加以固定,並增加地墊防護。

  公園兒童遊樂設施是兒童遊戲時的好去處,但卻潛藏這麼多的危險,值得相關單位及所有家長重視。除了公園之外,對於學齡兒童來說,他們也經常接觸使用學校所設置的遊樂設施,各幼托園所及小學也應自行或聘請專業機構針對自己的遊樂設施進行定期檢查與保養。

  陳儀君議員表示,市府對現有的兒童遊樂設施應定期進行全面性檢查,並加以改善;新設的遊具也應由通過認證的檢驗機構進行驗收;最重要的是,市府應該有一安全遊具標章制度,方便民眾知道遊具是否符合基本的安全標準,才能讓兒童真正有個安全、快樂的遊戲空間。

(文章參考: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


相關新聞:危險!滑梯未固定 遊樂器材恐TVBS 2012/2/14

     帶孩子去公園 心滑梯藏危機(聯合報 2012/2/15

     公園暗藏危機 議員抨擊兒童設施不安全(華視 2012/2/17)

     公園誘陷 議員抨擊兒童設施不安全(Yam新聞 2012/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