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從「選舉民主」往「參與式民主」邁進第一步!

達觀里參與式預算執行進度暨民眾參與問卷調查分析
台灣首次參與式預算實行地區:新北市新店區達觀里自2015年8月下旬投完票後,委由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吳建忠教授進行學術研究調查,參與式預算的實踐是不是真的改變了居民從過去對於公共事務冷漠的狀態,我們今天正是要來公布這個成果。

一、「選舉民主」必須被改變
一直以來,「選舉=民主」的概念長期壟斷我們對於民主的認知,大部分的人民都會認為「只要有選舉,就是民主的展現」,然而這樣的思考方式卻導致我們對於公共事務需要共同面對的責任,就只有「投票」而已,投票了就是一種負責,投完票後的問題與社會矛盾,只要交給我們選出來的人就好。
但是我們所看到的結果,正是一次次因為社會大眾對於選出來的人面對、處理這些矛盾時,其實是會感到不滿、不認同的,但民眾卻又不知該如何介入、發聲,更礙於專業以及生活問題,讓這樣的聲音持續被累積著,有些人尋求各種街頭抗爭、社會運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些人則默默不語,冷眼旁觀這些公共問題,不參與、不討論。這樣的現象不只使人民與政府之間的鴻溝擴大,而人民和人民之間也無法針對各種社會矛盾與問題進行民主討論,有的,只有更多的衝突與冷漠。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改變、我們需要一個起步、我們需要翻轉這個大問題、我們需要將社會大眾對於現行政府與執政者不滿的悶鍋掀開,我們不能總是等到這個社會矛盾的悶鍋已經瀕臨爆炸,才來想方設法的解決。
參與式預算,正是一次改變的實驗、翻轉的實驗,透過開放過去市民難以介入的預算,讓居民開始進行社區問題的認識、討論、凝聚共識、提案、投票,選出一個居民心中認為這個問題最適當的解決方法,並且在投完票之後能夠繼續主動調查、民主討論,持續挖掘社區的問題,並讓各種不同的觀點與意見相互聆聽、對話、辯論,繼續不停的開拓社區公民,繼續捲動更多人民主參與。這正是參與式預算的民主目的,也是我們希望台灣的民主進入下一進程的第一步。

二、參與式預算踏出台灣民主的新進程
但這樣的第一步,我們真的踏出去了嗎?這不能夠只有空口白話,對於參與式預算這樣的實驗仍需要透過一定的科學數據研究調查,我們才能進行分析評斷。本次,透過吳教授與其學術團隊的努力不懈地進行分析調查,所展現出來的成果,我們確實發現了許多令人驚豔的事實與成果。
以問卷調查題目十六:「有人說:「我們一般民眾對政府的作為,沒有任何影響力。」請問您同不同意?」非常同意佔16.57%,同意佔30.75%,不同意佔15.46%,非常不同意佔7.73%,看情形佔16.94%,無意見佔3.87%,不知道佔5.52%,拒答佔3.13%。
同意比例就佔了將近三分之一,這樣的數據正是應證過去選舉民主的侷限,以及現實中人民對於施政的無心與無力感,也顯示出我們長期以來的選舉民主其實無法達成、甚至促進民主的發展。
然而,問卷調查題目三:「通過這次達觀里的「參與式預算」的經驗,居民是否開始關注政府的預算使用?」居民的關注程度是密切關注佔57.09%,普通關注佔24.49%,不太關注佔11.04%,完全不關注佔7.36%。
密切關注佔57.09%,顯示,透過參與式預算,人民真的開始願意關注市政事務與公共事務,參與式預算讓民眾開始有了「參與感」,開始發現自己的聲音是被尊重、被聆聽、能被討論,而且這樣的參與是真正能看到改變的。
並且,問卷調查題目二十六:「請問您覺得有了「參與式預算」這個新工具,新北市(新店區、達觀里)未來整體發展會愈來愈好、還是愈來愈差?」越來越好佔68.95%,越來越差佔1.85%,差不多佔6.28%,看情形佔13.86%,無意見佔2.03%,不知道佔3.14%,拒答佔3.88%。
居民對於參與式預算的前景充滿期待與想法,在其他的問卷調查題目中,也顯示了居民希望持續推動參與式預算,並願意投入更多公共事務的討論與參與,這正是參與式預算所帶來顯著的民主成果。
這樣的民主成果正顯示我們真的開始朝向新的民主邁進,開始從「選舉民主」往「參與式民主」前進了!透過參與式預算,我們終於開始能將這個社會矛盾的悶鍋掀開來,民眾不只對於市政有所期待,大家也開始願意關注公共事務,並進行更多的民主討論,這樣的第一步,我相信我們是真正開始往前邁進了。

三、落實市政裁示、設立專責機構,才是玩真的參與式預算
但我們若要使這樣的民主成果持續深根,我們就不能只留戀在這第一步,這次我們所實踐的模式還有很多需要修正、改進、檢討,才能使參與式預算更完備、更細緻、更全面、更有力推動。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與民主理想,我想,我必須在此鄭重呼籲新北市政府:
第一,請落實朱立倫市長於2015年9月22日在市政會議上的裁示,各局處編列一定比例預算推動參與式預算,讓更多不同的地區、更多元的方向得以擴大化、全面化,讓新北市成為全台灣的民主燈塔。
第二,請朱立倫市長儘速設立參與式預算專責機構,以統一、統合、統籌各局處對於參與式預算的民主目的與工作方法,唯有參與式預算專責機構,我們才能更踏實地走出新的民主路線,玩出真的參與式預算。

*新店參與式預算有成 議員促成立專責機構/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