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關說無罪 小人得志—盼速速增訂「關說罪」》》


《《關說無罪 小人得志—盼速速增訂「關說罪」》》

妨礙司法、關說個案的人,法律對其毫無辦法;面對這種惡質行為、勇敢處理邪惡的人,法律卻使其受盡委屈。當我們看著馬前總統被高院「奇異」的見解,判處有罪,而見到為了個人利益而妨礙司法公正的柯建銘在那兒高談「正義」時,相信大家的心中都難以平靜。
關說,這種用公職身份之影響力去為特定個人、團體向政府單位施壓的行為,早已不見容於各個民主國家。然而,在我國卻因為不少政治人物享受這樣的影響力,且視為理所當然,因此對於相關法律罰則的修訂,一直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家下的虛晃一招。
這是非常落後、可鄙的非民主、不正義現象。政治人物因為法無所限,因此肆無忌憚地以其影嚮力謀圖私利、妨礙競爭、干預司法,這置一般奉公守法的百姓於何地?民進黨高舉什麼轉型正義大旗,也口口聲聲說要司法改革,但我們卻看到他們的大黨鞭就是一個關說個案,不守份際且洋洋得意的囂張模樣。試問,要是您與之有糾紛,敢跟他打官司嗎?
儀君認為,要遏止這種關說歪風,就必須立法解決,除卻增修關說罪(正式名稱為「影響力交易罪」)外,別無他途。我們都不希望自己合法的權利被不正義、不正當的關說所踐踏,更不會想要持續見到這種「問題沒被處理,處理問題的人卻被處理」的悲劇。當我們期盼最高法院能勇敢以判例面對關說者逍遙法外的問題,還馬前總統清白的同時,儀君更希望大家可以更關心關說罪的相關法律議題,從根本遏止關說的惡習,讓這樣的憾事不再上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