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衛福部在急什麼?茶樹農藥鬆綁?蔡政府食安又跳票了⋯⋯》



《衛福部在急什麼?茶樹農藥鬆綁?蔡政府食安又跳票了⋯⋯》

據中國時報報導,去年3月衛福部原打算獨步全球開放農藥「氟派瑞」用於茶樹,此舉在引發廣大爭議後喊卡。但今年茶葉的農業用藥捲土重來,衛福部食藥署悄悄預告將新增農藥「賽安勃」、「賽派芬」在茶樹上,後者致癌等級為C,即對於部分動物有致癌的風險。
儀君的選區中,有著北臺灣的茶鄉~坪林。長期以來,對於我們坪林的茶,儀君多有關注。眾所皆知,坪林位於大台北生命之源~翡翠水庫~之集水區內;而廣闊的茶園,用什麼藥、施什麼肥,不僅僅干係到茶的收成與品質,也直接影響了我們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的飲用水。因此,儀君一直戮力於坪林茶葉種植的有機化,也時常向徹底實踐此一目標的茶農先進討教。聽聞衛福部這樣的作法,儀君實在感到驚懼。

過去,喜歡喝茶的鄉親,都不會想要買到越南茶;而部分不肖的茶商,也會將越南茶混充為臺灣茶,來牟取暴利。甚至,廣為大家喜歡的手搖茶飲,網路上也不斷盛傳許多都是以越南茶為原料,而致使消費者人心惶惶。何以如此,除卻所謂越戰時期,美軍為迫使叢林中的越共現形,而廣泛在越南使用含有劇毒—四氯雙苯環戴奧辛—的「落葉劑」,以致於使得該國土讓受到污染,農產品有殘留之疑慮外。也因為在種植過程中,越南茶的農藥使用,讓國人產生了負面的聯想。
那麼相對而言,如果說臺灣茶除卻風土條件與烘焙功夫外,在用藥控管上也是我們價值之所在的話,衛福部何以三番兩次要放寬茶樹用藥,且去年不行,今年還不放棄?以衛福部此次要放行的「賽派芬」為例,該農藥在世界衛生組織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以及美國、歐盟、澳洲等,其殘留標準都是不得檢出,全世界只有日本開放使用。且因為只有日本用,所以其對人體之影響的數據,相對少了許多。這麼一開放,要是台灣茶葉也廣泛使用「賽派芬」,那麼除卻本地市場與銷日之外,我們將少調一大片的腹地。而日本人對於自己的農產品的驕傲,顯然也不會讓用了「賽派芬」的臺灣茶討到多少便宜。

因此,儀君實在想不通,衛福部在急什麼?蔡政府上台前,食安講得義正辭嚴,但現如今,卻是讓這樣的狀況發生。如果說,這些農藥的開放一方面有助於病蟲害的防制,另一方面也有助於農產品的競爭,那麼在嚴格的控管之讓農友能得利,我們還能接受。可是,開放一種讓我們瞬間失去大量市場的藥品,這是種什麼樣的政策考量,真是恕我們愚昧,實在想不通。

或許此後,除卻詳實認證、品質可靠的有機茶外,我們還真得如毒物專家所言,第一泡茶,別再入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