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新聞】護士看錯評估表 學童白白挨一針

圖片來源:新北市議會網站




護士看錯評估表 學童白白挨一針
一名小一學生日前到新北市新店區衛生所施打四合一疫苗,護士疑似看錯評估表,只幫學童打了小兒麻痺疫苗,清點疫苗庫存後才知打錯針,趕緊叫學童再回來補打三合一疫苗。
家長接到衛生所通知,才知道兒子被打錯針,原本只要打一針,現在卻得多挨一針,認為實在太離譜。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說,雖然學童健康未受影響,但護士沒有落實「三讀五對」有重大疏失,她已指示將護士送考績會懲處。
據了解,過去小學一年級學生得施打三合一(白喉、百日咳與破傷風)疫苗與小兒麻痺疫苗各一劑,今年三月一日改成四合一疫苗,學生只要打一針就好。
這名小一生在今年三月底到衛生所施打疫苗,但衛生所還是使用舊的疫苗施打評估表,上面並無四合一疫苗選項,因此醫師在評估表中勾選三合一疫苗選項後,在選項後方手寫小兒麻痺。護士疑似看錯評估表,只幫學童施打小兒麻痺疫苗就讓他離去。
當晚衛生所清點疫苗時發現四合一多了一劑,清點追查才發現打錯針,四月初要家長帶學童回來補打。
據悉,由於衛生所沒貨,還向衛生署調了一劑三合一疫苗。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說,這顯示護士處理時太不用心,學生運氣好只是打錯疫苗,若是其他針劑,可能會要人命,衛生局應該檢討。

【2012/06/11 聯合報】http://udn.com/


新聞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151541.shtml#ixzz1xTygouz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