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先懂紀念再談戰爭》


今年是金門戰役,也就是古寧頭大捷七十週年。這場由胡璉將軍率領、全殲來犯共軍的勝戰,是攸關我中華民國存亡的關鍵性一役,同時也是保衛台灣安全,讓我們於今得以享有自由與民主的重要歷史事件。但,我們不禁要問,現在這個政府在乎嗎?這個近來頻頻將戰爭掛在嘴邊的政府還記得嗎?

這段時間,為了能讓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安坑的胡璉將軍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之事,我幾次造訪該處,也與胡將軍的孫子胡敏越先生詳談。胡將軍除了是一位疆場勝將之外,在外交事業上也有所貢獻。他曾擔任八年的駐越南共和國大使,在北越統一全境之前,於我國與南越的邦交上有著顯著建樹。這樣一位先賢,想來在民進黨扭曲的史觀中是不被待見的。

但越益瞭解胡將軍的生平與其影響之後,再對照當前政府對於戰爭輕忽的態度,我越是覺得不能這樣讓歷史消失於意識形態作祟的惡意當中。

如果沒有胡將軍與其同一代人的奮鬥,我們今天能夠自豪於民主政治的發展嗎?歷史的前後有著必然的關連,任意的裁切與截斷,且取材僅為政權之目的,那是非常危險的。去年亦逢八二三砲戰一甲子,蔡政府對於這場更為重大的戰役如失憶一般。如果連國軍與共軍對壘的歷史都恍若未聞,民進黨於今要談戰爭,豈不可笑之至?戰史都不願面對,何以知己知彼?先烈都不願紀念,又怎能團結軍心、民心?

我非常支持將胡璉將軍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期盼能於古寧頭戰役七十週年紀念日的前後,於此辦理關於胡將軍與該場戰役的紀念展。如果中央政府與民進黨可以如此罔顧國史重要的篇章,那麼我認為新北市府與國民黨應該好好地喚起大家的記憶。一個沒有歷史的記憶的群體,別說言戰了,就連講和恐怕都會喪失能力,只能任人宰割。更不用說,若是由政客操弄戰爭議題來圖謀選舉之利,屆時擦槍走火,承擔的都是人民百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