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真準備好讓教官退出校園了嗎?】

蔡政府宣示要在110年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但,許多家長非常反對;且根據媒體報導,許多私立高中職的校長、老師也非常不贊同。儀君長年關注校園、在基層奔走,這一點,是非常肯定地站在家長、校長的這一邊。尤其是從事校園反毒這麼多年下來,深深感覺到在毫無適切之替代方案並確實執行時,就要因為政治意識形態急匆匆地把教官「掃地出門」,如此不但沒有顧及這群一直用心保護我們孩子的守護神的尊嚴,更等同將校園安全的鐵門栓丟棄後讓大門洞開。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事情,蔡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儀君在反毒工作上,與我們新北市的教官一向合作無間。要知道,學校的教學與行政作業,已經是老師們非常沈重的負擔。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在課業外面對的問題,尤其是涉及校外的部分,要再讓老師投注心力,那真是非常殘忍。但大家也都知道,現在社會形態複雜之程度,尤其是幫派、販毒者不斷地將校園視為一塊肥肉,想方設法地要讓孩子們誤入歧途。過去,這個關口,一直是教官工作的重心。新聞也常常報導,校外人士到學校尋釁,往往都是教官一夫當關,阻卻這些黑暗勢力。
況且,在學生的生活管理上,高中職乃至於大學,教官更是扮演了孩子們保母的角色。儀君認識很多教官,真是無論颳風下雨、下班休假,甚至是自家家裡有了狀況,但一接到孩子有需求的電話,二話不說地出門處理。正是因為他們用真心去貼近了孩子,所以往往比老師們更能在學業之外瞭解孩子。也正因為如此,校園裡誰碰毒品、哪些學生會與校外不良份子勾串,教官的掌握度都非常之高。一旦沒有了這麼一群盡心盡力在校園服務的人,儀君實在是擔心我們費盡心血構築起來的反毒陣地,將一夕崩毀。
儀君在此要呼籲,家長們必須站出來表達意見,讓政府聽到我們的心聲。這些工作,都不會是上下班的保全可以或是願意負擔的。教育部若真執意要廢除教官,儀君認為,那就必須提出真正能填補空缺的配套政策。例如,將教官轉為校園安全教師,並且不再透過國防部招考人力,而是由教育部自己辦理。而當再度產生這樣的人力需求時,可以優先進用所謂的「流浪教師」。若非如此,只是因為意識形態,把長時間關愛學生、奉獻於校園的教官們倉促地折騰掉,那未來衍伸的諸多問題,我們要怎麼去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