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北水處「只想翡翠專管接水,不要社區代管供水」

柯市府飲水不思”源”
儀君昨天5號在市長施政報告質詢朱立倫市長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解決颱風時期南勢溪濁度過高,一再要求中央及新北市分攤翡翠水庫專管工程費,不知朱市長對此的態度如何?儀君認為柯市府對於20億的專管費用要的這麼急,今年就想招標發包,但是負責工程的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卻一再拒絕負起位於新店水源保護區花園新城的自來水代管責任,要求朱市長捍衛新北市民的權益,透過雙北平台儘速讓社區自來水啟用。
位於新店水源保護區的花園新城社區,盼望喝自家附近的翡翠水已經盼了30年,民國100年社區與中央及新北市政府的共同負擔工程款,等了5年才等到第一階段工程完工,現在蓄水池及水管都充滿了自來水,800戶的居民卻還等不到水用,就是當初承諾完工後要進場代管的台北市自來水處,一直拿簡易自來水及土地補償等不成理由的問題刁難社區居民拒絕代管。
花園新城的自來水工程柯市府不用出一毛錢,就平白增加社區1200戶用水戶,北水處一心只想翡翠水庫專管接水,節省他們的淨水成本,小小一個社區代管供水推三阻四,難道是因為新北市議會監督不到他們,還是身為新北市民就要被台北市差別待遇嗎? 新北市政府連這樣的事都無法捍衛市民用水的基本權益嗎?
北水處先前提出要社區現在用的簡易自來水斷除乾淨,他們才願意接管,既不合情理又無法律根據;後來又要求社區要處理好土地補償問題才要代管,這些水利局及社區都在代管契約願意承擔,幫水處免除受到地主法律訴訟的責任,北水處一再刁難社區的目的,就是要社區居民知難而退,以總表接水的方向自己維護設備。但儀君日前去社區開說明會,居民表示當初自來水工程是在住戶繳交額外的加壓維護費用,北水處承諾代為維護管理自來水設備的前提下成案,住戶也向北水處繳交各項規費,北水處不可毀諾拒絕代管;社區也無專業能力接管自來水設備,也很害怕淪為新北市許多總表接水的高地社區管線老舊後求助無門的窘境。
儀君質疑,面對北水處的拒絕代管,水利局也一直狀況外,難道不能代表市府和水處談判,非得讓社區居民單獨面對嗎?她要求朱市長把花園新城自來水代管一案提至雙北論壇,由兩市副市長展開談判,如果北水處如此自私自利,朱市長對於翡翠直管工程要有自己的主張,不必事事跟在柯市長的屁股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