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新店國小周邊活化參與式預算發表》

今天儀君參加「新店國小周邊活化參與式預算提案發表會」,一到國校小客廳看到許多青年朋友及提案人,還有本案最重要的推手城鄉局長邱敬斌與新店國小校長李顯鎮共同蒞臨,感受到活動現場熱鬧非凡,與五個月前剛啟動「參與式預算--新店國小舊校長宿舍」時空氣氛完全不同,儀君直覺,經過這五個月下來,政府官員與民眾的搏感情有效了。
記得五個月前,城鄉局以新店國小舊校長宿舍為參與式預算案公開上網招標,在地文史工作者跑來告訴儀君,應該讓在地社團去投標,儀君了解政府流程後,也深感遺憾。
城鄉局因為此案是五十萬,必須用公開招標方式,表單裡限制必須有專業社區規劃的執照,使得熱心人士或人民團體只能參與本案提案而無法承接整個行政與行銷。但是因為城鄉局承辦科長及專員時常帶著團隊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及里長、在地居民互動,從第一場人次2、3人,工作人員比參加民眾多,到今天促成十個提案。儀君給公務員掌聲鼓勵與喝采,因為他們常是用週末或晚間出動加班。
本案還有一個亮點「公民教育--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由新店國小校長在校園內先由老師課程設計帶領學生討論成案,於朝會期間提案發表,並在9/23當天校園週會進行校園投票,投出最多票數的前兩案,代表學校參加今日的競逐。
這個過程中,全校師生都動起來,先做舊校長宿舍及校史的了解,激發國小學生的創意與討論及投票,這是從小學做起為未來公民培力。
儀君很感動,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參與式預算」,相信我們的社會,透過參與式民主的再進一步,明天會更好。在此預祝10/22在新店捷運站、新店國小(9:00-16:00)的投票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