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第6場分享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

*第6場分享.雙城國小家長會.陳會長建華
 
  今天本校校長也在現場,她才是「雙城國小添購樂器」的提案人,而我今天以家長會長身份作一個心得分享。在一開始聽說儀君議員要辦參與式預算,校長與我都想:我們應該沒有機會吧!因為雙城國小學生在新店屬於中小型學校,人數不到600人,再看看鄰近幾個大型學校,就覺得我們機會不大,但我覺得只要有1%的機會就值得去試,所以就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心態開始努力了。
 
  雙城國小最厲害的就是兒童樂團(還有角力隊),在國內各種比賽都有優異的成績。有一次我陪同參加一個全國賽,發現前一所台北市的學校演奏完輪到我們學校時,樂器的聲音落差很大,因為別校的經費充足所以二三年就可以替換樂器,而我們大部分都沿用落後的老樂器,先天在設備上就屈居劣勢,所以我們決定提起這個方案。
 
  我們是以策略聯盟方式為這案子拉票,我們把自己的好處去和別人的好處聯合,經過校長的努力媒合,讓我們和其他提案作資源整合;同時我也跟家長會成員講:「提案學校作,家長會負責推動!」,也就是達成親師合作這種很重要的聯結,那段時間家長會和學校的合作是非常緊密的,因為我們共同目標就是拿到案子,有句話說:「困境使人團結」,當我們看似幾乎沒有機會的時候,更能激發團結的力量。
 
  除了聯繫兒樂團的校友與他們的家長後援會,我也號召不是兒樂團的家長們一起來,把美好的兒樂團經驗跟這些家長分享,也藉各種機會傳遞老師、歷任校友、校友會長去推動這件事。一個家庭三張票,就這樣慢慢擴散涵蓋到社區,還在園遊會向社區居民做宣傳,將這一切串連起來。我們也作很完整的宣傳策略,除了校長上有線電視作提案介紹之外,我們辦了多場說明會,想辦法讓所有家長都覺得非要盡份心力不可。我們也製作短片透過群組將訊息發到家長手機,再讓家長們轉發送出去。學校方面也透過聯絡簿宣傳、也在與達觀國中合辦的「雙雙達陣」音樂會上宣傳這個案子。在以上這些部份我們一塊錢都沒有花,就靠家長們勤勞的口耳相傳。
 
  雙城國小是在地音樂教育的搖籃(現場播放演奏影片,並作解說),小朋友表現這麼好,我們一定要支持他們,於是家長們的努力獲得市民支持,進而得到補助款五十萬元買了兩架超棒的大木琴!我們應該把這個感謝回饋給社會,所以我們今年也有了創舉,帶學生們進入新竹尖石兩天一夜,和當地的五所原住民小學有歌聲與樂團合奏的交流,包括受邀於他們泰雅學堂的結業式中作演出。未來也希望結合反毒等活動作成果發表會,希望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持續回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