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第1場分享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

*第1場分享.中央大學許雲翔教授
 
我曾仔細研究過第一屆新店參與式預算的經驗與數據,最近將有一篇論文要在香港的學術研討會發表,是想把新店的案例向國際學術界分享關於「政策創新」的新思考方向,而學術界的討論也可以回饋給第二屆新店參與式預算,能促進這個長期計畫有更好的發展。
 
我以「開放式政府的四大架構」來切入主題。
 
1過程要透明:比方主辦單位對每場審查會的過程即時在網路直播等。
2民眾大參與:盡量宣傳、鼓動民眾投案與參與投票,得到合理決議。
3成效可課責:要對各提案的執行績效持續追蹤與督促,並予以課責。
4融入如常規:以平易近人的設計,融入市民日常意識中,形成常規。
 
參與式預算的精髓是:必須是一項具有「可重覆操作性」的過程,而非僅是一次性的熱鬧大拜拜;過程必須具備某種「公共審議」的形式;而對於決議的結果必須能進行某種程度的「課責」。而我認為還有一項特別重要:「必須玩真的」!持續認真作,當初的初衷才會逐漸產生效果。
  
新店的參與式預算,比起其他地方執行的架構有它更優越的優點:「代議士發揮專業職能,以確保執行成效得到監管」。在場有很多公部門的與談人,要請這些嘉賓來發表看法了。祝福新店的參與式預算能辦得一屆比一屆成功,將來成為全國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