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第2場分享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

*第2場分享.新店區公所陳主秘麗卿
 
104年儀君議員首次在達觀里辦理參與式預算的時候,那時我完全不懂這個新概念,趕快上網補充知識,當時網路上能找到的訊息也非常稀少。隨著這個全台首次議員主導式的案例進行,我親身參與了提案會、說明會、投票等等,最後社區居民選出的前三名,都是攸關山坡地形達觀里社區的公共安全議案,也確實執行完成,我認為這方法蠻好的,也謝謝儀君議員讓我對參與式預算有個啟蒙。
 
105年第一屆全面的新店參與式預算,公所仍是站在行政協助的立場,從去年第一場的審議會開始,直到最近的第十一場,我很佩服我們的儀君議員,她每一場都.親.自.主.持,因為民眾提的案子有些是比較簡單、規模比較小的,公所這邊權責單位能夠運用本預算就完成的,儀君議員每個月都開會盯進度,好比公所大樓的入口階梯最近改設無障礙坡道,就是第一屆參與式預算中,某位提案民眾看到了需求而反映出來的,所以一年來一百多個「不成案的提案」絕大多數也都以本預算執行完畢。因此,參與式預算成案的,由市民監督成效,即使不成案的,更是由議員在監督,所以儀君議員的態度是非常嚴謹的,我們自己在區公所,對儀君議員緊迫盯人的壓力都是非常有感的(笑),當然這些壓力,也成為民眾每個小問題的獲得滿意答案,我想這是參與式預算另一方面的成效。
 
第一屆十六個獲得市議員建議款補助的案子,也一樣要按照政府採購法的流程來控管,好比今年第一名的「和美山賞螢步道鋪設」,就由區公所來執行,第一次流標,現在仍在招標,這就是採購法:投標的家數不夠,就流標,然後繼續照流程來走。這案子能獲得這麼多民眾支持,表示民眾對環保、生態議題是非常非常重視的,再以全體十六個案子來看,民眾都認為應該對教育、社福、非營利組織等方面多加挹注經費,這使得區公所乃至新北市政府,都體察到民意的趨向,而民眾也會對相關的議題越來越重視,越來越有想法,再加上親身參與、評價成效,形成正向的由下而上的循環。樂見第二屆新店參與式預算的啟動,民眾的提案不管大小,區公所一定站在為民眾服務的立場,盡全力支持與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