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第7場分享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引擎啟動》

*第7場分享.新和國小.方校長文誼
 
  聽了前面四案的分享,我覺得有一個共同特點:「真誠投入,美夢就會成真」,而對參與式預算,我想到海倫凱勒講過:「把燈提高一點,可以照亮更多的人」,藉著參與式預算的推動,能讓整個大新店地區動起來,整個大社區感情凝聚,也更認同在地的發展。
 
  今天為什麼會來分享?前十六名入選名單沒有我們新和國小的三個提案(笑),在場有長官很關心,還打電話問我是要講甚麼?其實分享失敗案例也能給大家一點收穫、一點前車之鑑,不管對未來是入選或落選的案例,聽了都有用,所以我就從幾個方向做一些分析。
 
  一開始,我們提出三個案例,我覺得都很有理想性,第一個是畢業生畢業典禮系列活動,我們常講我們未來的希望都在孩子身上,希望下一代比這一代更好,所以想辦一個豐富有意義的畢業慶典,讓畢業生留下很好的回憶,把二十年後的幸福先預約好,但這案沒有入選(笑);再來就是校園彩繪,我們希望生活有美學,從小學校園開始培養美學達人,也造福所在的社區,所以這理念應該可以受到大家認同,但還是落選了(笑);再來就是推動志工奉獻並表揚,一個人的價值就是對別人、對整個社會有價值,這三個我覺得都很有理想性,沒想到三個都一起落選(笑)。
 
  這三案都很有理想性,而且我們新和國小也很努力。第一,利用全校學生朝會,跟小朋友宣傳這些提案;再來就是我們校長、主任去錄製視訊,在自己的校內班級、各種場合盡量播放;還有我們的家長日,大部分的家長會來,由我到各班親自講、家長大大小小的會議也講、行政會議也一再交代、還有在我們志工晨會也講。我們儀君議員有安排地方電視台播放各個案子的宣傳短片,也在學校辦過兩場說明會,一場在提案前,一場是競選期間。我想我們學校規模也不小,但中正、大豐、安坑都上榜了,小規模的雙城、直潭也上榜了,所以其實是自己的問題,所以我大概能分享的是自我檢討的部分!
 
第一個,提案數太多,三個,沒有像我們提這麼多的,導致市民注意力分散,或是三選一,把機會留給別人,所以我下次會集中火力主打。
 
第二個,人力不足,因為目標太多,行銷時人力與重點就會分散。我們兩場說明會,有動員與沒動員的效果差很多。
 
第三個,認同力待加強。部分家長忙於生活,較不關心公共事務。
 
第四個,意識形態。我們提案單發下後,有好幾位家長打電話來給我指教,因為看到參與式預算的主辦單位,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可能就會抵制。
 
第五個,回收率待加強,我們領了四千份發給家長,但只回收兩千多份,還有好多家長連自己孩子學校的三個案子都沒有投,怎麼會這麼慘?我們把意見調查表全數交回去,統計得票的總結果我們只有四千多票。
 
第六個,說服力不夠。從我們剛剛四個分享的單位可知,若打動一個人內心最深處的弦,就會非投給你不可!所以在提案說明的深度還要再加強,我們提的是理想性的案子,打動人的好處部分要多加著墨。
 
第七個,投入時間不夠。我們的主任各自都要忙自己的業務,推動這個會佔用他們許多的時間,所以調配人力以及投入的時間也是重要因素。
 
  剛剛這樣的分析,反過來就是大家下一屆提案時可以補強的。再來,雖然我們都落選,但還是有收穫的:
 
第一個,凝聚力加強。一個比較鬆散的社區家長或學校的行政、老師、志工,藉由這樣的議題,大家會去討論,感情會更拉近。
 
第二個,讓校外認識校內的發展。這個學校在作甚麼?想作什麼?還缺甚麼?我覺得可以讓市民朋友認識我們每個學校的特色與風格。
 
第三個,可以換位思考。我們通常都自己覺得這個很好,比方畢業生鐵人賽、彩繪校園、志工奉獻等等,都是很有理想、很有價值的事,但我認為大家最終還是要由下而上、經過淬煉,找到共同的理想去落實。
 
第四個,讓每分錢都能發揮它的價值。辦什麼活動該花多少錢,都攤在陽光下,我覺得是這個參與式預算很有意義的地方。
  
  不管是入選或是落選,我們都要「自助」才會有「人助」,所以我們最後還是要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努力過的老天爺一定會看到,胡適也講:「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只要我們方向對了,路再遠一定會到達,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