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參與式預算列車-青年希望號》










《參與式預算列車-青年希望號》

匆匆地,參與式預算台東營已過一周,而所有參加的青年學子,才正要讓自己的夢想邁開步伐、勇敢出發。
還記得在返程的列車上,有同學問謝立功署長:您如何形容此次的營隊目的?謝署長告訴他:「你們都上了這班列車,它將朝夢想啟航」。
民主,是台灣的價值,也是中華民國立國的基礎。然而,正如同所有的事物一樣,這個我們現在深信並覺得彷彿天成的生活價值,反映在政治體制的實踐上是會產生缺憾且必須進化的。作為一個政治工作者,長久以來,儀君便觀察到在二十一世紀民主體制因為代議政治、行政本位等因素,與人民產生了隔閡,因而使直接民主產生了其必要性。那麼,要怎麼去落實與推動讓人民直接參與的民主模式,便成了現今我們必須面對的重要功課。
正因為這樣的探求,儀君從去年開始,認真地研習、瞭解所謂參與式預算這個直接民主的方式,企圖從體制內堆動民主的演化與深化。而這次的營隊是儀君從去年7/15推動參與式預算至今,帶領諸多青年學子認識這項民主落實必要工具極為重要的一哩路。
在國民黨面對嚴重挫折的當下,儀君義無反顧地投入黨務工作。同時也一直在思考,國民黨總是被說不夠貼近民意、不夠認識年輕人的缺陷,要如何去解決。在與許多青年朋友互動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參與」是這個時代青年朋友相當重要的一個訴求。面對看似權威、疏離卻能左右我們生活的政治體制,青年朋友不再選擇低著頭跟著走,而是更加期盼能夠參與政治的運作、能夠掌握自己的未來之模式。
因此,儀君認為,推動參與式預算是讓這一代的年輕人參與政治且提高公民素養的必須途徑。所以,我們以新北市新店區為起點,從一個里的試辦開始,到今年進入社區舉辦提案說明討論會,更擴大見習生招募計畫、舉辦營隊,讓青年朋友有一個真正貼近真實生活、掌控自己未來的管道。在其中,我們也傾聽每一個想法與問題,希望讓在時代劇烈變動當下得面對人生的年輕人,能夠透過這樣方式,去找到生命的支點,從而以自身的才能為槓桿,成為影響這個世界的關鍵。
這三天的營隊,儀君非常感恩饒慶鈴的議長協助,讓我們能夠在台東的好山好水中,專注吸收相關知識、彼此交換意見。也謝謝吳建忠教授專業的分析與黃振宇里長親身的分享,使大家更認識參與式預算在國內、外的案例。而林邦文老師夜間的課程激盪,更讓同學們了解參與式預算注重「參與」、「無私」、「合作」等民主的價值與真諦。當然,包括謝署長在內支持我們的所有先進前輩與每一位投身與此的工作人員,儀君都要表達感謝之意。有大家,我們才能讓這個民主的演進,踏踏實實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根。
在營隊課程中,我們也加入了戶外訓練,透過爬山等較為輕鬆但可接觸在地的課程,讓同學們認識部落、生態,更使大家了解「政治」有其必須因地制宜、隨機應變的重要價值。
身為黨的一份子,切實履踐參與式預算的儀君,當然期盼這是讓國民黨可以認真以對、並藉此重新贏回人民信任的機會。但我們也看到,人民對於政治體制、法律規範與行政流程的陌生,所產生的隔閡與不信任,正是謠言的溫床,也是滋養不理性心態的土壤。於是,我們更期盼參與式預算能夠發動公民引擎,讓同學們能因參與而瞭解、因瞭解而理性、因理性而做出正確的決定。畢竟我們深愛的土地,在太多口水戰、謠言與扭曲中,耽擱了太久也太多。
回憶起三天的營隊,讓儀君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二天晚上與謝署長一同坐在飯桌前,回答17位30歲以下學子,17*N的想法與問題。這一刻,真是讓人體悟傾聽是如此重要的。營隊雖然結束了,但儀君與青年們攜手向前的旅途才正要展開,期盼我們能有更多的人,一同乘著「參與式預算列車-青年希望號」,一起往民主深化與素質提升的美好未來大步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